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时代外语能力建设学术论坛在榕举行

闽江学院副院长吴建铭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文/摄)昨天下午,全国“新时代外语能力建设学术论坛”,在中国双语教学的摇篮——福州开幕。我国外语界资深专家同福建省内各高校师生代表200多人共聚闽江学院,探讨如何提升高校外语教学效益。与会专家认为,外语教学应与专业内容更紧密结合,走“外语+N”之路,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

当今高校外语教学与学生所学专业融合度相对较低,影响了学习的效益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此次在闽江学院举行的论坛,正是为了探讨如何提升高校外语教与学的效益。

诞生于1866年的福建船政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实行中外双语教学的高等学堂,且培养出众多外语复合型人才,饮誉至今。全国“新时代外语能力建设学术论坛”选择在福州举行,有专家认为,意味着中国新时代外语教学注意汲取历史成功经验,以提升外语教学效益和学生的外语能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郭桂杭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司显柱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林大津教授、华侨大学毛浩然教授等众多名家,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外语专业发展趋势、外语人才能力培养等事关新时代外语能力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华侨大学毛浩然教授在题为《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识变、应变、求变与不变》的学术报告中指出,外语专业的课程设置应顺应人才培养的问题导向和市场导向,完善学生跨学科知识结构,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郭桂杭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林大津教授,都以具体案例详细报告了自己对“外语+N”教学的研究心得。林大津从商务英语专业的属性、师资建设、学生能力培养、语言与文化相关性等角度,探讨了商务英语课程建设亟需解决的若干问题。

此次论坛由福建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闽江学院主办,闽江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加速培育省级两岸标准共通试点项目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