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草根”收藏家李智启和他的熊猫文化艺术馆

“草根”收藏家李智启和他的熊猫文化艺术馆

李智启好友叶惟华正在观展。吕明 摄

交通卡、银行卡、邮票、明信片、杯子、衣服、根雕、福州软木画、贵州蜡染画、四川竹编画……凡是与大熊猫有关的物件都是福州“熊猫迷”李智启的收藏品。

21日,中新网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市仓山区施埔路141号的“李智启熊猫文化艺术馆”,实地感受这幢三层居民楼里的“别有洞天”。

“草根”收藏家李智启和他的熊猫文化艺术馆

李智启正向参观者介绍藏品。吕明 摄

走进居民楼内,一幅大大的“野生熊猫吃竹图”映入眼帘。转入楼内,一楼会客室已被琳琅满目的大熊猫元素包围。来自各地的、各种时期的熊猫邮票、明信片将小小的会客室装点得十分有趣味。

二楼,可以说是熊猫文化艺术馆的精华所在。艺术馆创办人李智启告诉记者,二楼共有3个房间,都摆放着藏品,分为“海峡两岸文化”“民族文化”和“工匠文化”3个主题。

熊猫文化艺术馆共展出玩偶、书签、水杯等50多类大熊猫饰品、挂件和摆设,一万多件藏品。李智启对自己的藏品如数家珍,记者不免有些好奇他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大熊猫。69岁的李智启说:“这要追溯到50多年前。”

当时,上小学三年级的李智启考了好成绩,母亲奖励他一个熊猫图案的铁质垫板。“第一次看到卡通形象的熊猫,感觉太可爱了,一下子喜欢上了。”他表示,和熊猫一见钟情,从此开始收集熊猫藏品,积少成多,至今逾半个世纪。

说着,李智启拿起垫板,掏出纸巾轻轻擦拭。在他的心里,家中的这些藏品都一样重要,每次触摸需倍加小心。“小时候就收集糖纸、笔盒。工作以后,有能力旅游,就会到各地的熊猫馆走走,都会带回一些手工艺品。”李智启说道。

李智启表示,走到哪,看到有熊猫图案的,喜欢的、买得起,就把它带回家。一看到有熊猫图案的商品,忍不住就要收集。

“草根”收藏家李智启和他的熊猫文化艺术馆

“李智启熊猫文化艺术馆”展出的藏品。吕明 摄

对此,他的好友们都十分了解。李智启好友叶惟华笑称,有一次,李智启到一位朋友家做客。正巧朋友的女儿穿了一件带有大熊猫图案的衣服,李智启只是多看了几眼,那个好友便叫女儿脱下衣服,洗干净后送给李智启。

“幸好,你今天穿的衣服没有大熊猫图案。”叶惟华调侃道。

据了解,从1990年开始,至今将近30年,李智启常常到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做义工,当义务讲解员或者做卫生,近距离观看大熊猫,了解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如今,李智启是福州坊间小有名气的“熊猫先生”。当然,这也离不开家人、朋友的支持。

他告诉记者,多位好友建议他将展品展出,但他觉得自己收藏的都是“小物件”。经过朋友们的劝说,多番考虑下,他终于决定借来展架,展出藏品,“并未大肆宣传,只接待像你们一样慕名而来的人”。

“草根”收藏家李智启和他的熊猫文化艺术馆

李智启正在整理藏品。吕明 摄

李智启表示,今年是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以此契机,推出“熊猫文化艺术馆”。希望通过实物展览,图文并茂,让参观的人可以直观了解大熊猫生活习性,感受大熊猫可爱的一面。从而,让更多人关注大熊猫、了解大熊猫,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福州天气潮湿,因纸质藏品不宜长期展出,李智启会定期轮换。今后,李智启还将继续收藏新的大熊猫元素物品。(叶秋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