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刚刚落幕,又一场盛会如约而至。18日,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初夏的榕城,满眼生机与活力,企业创新动力强劲,项目建设激战正酣,城市提升日新月异。福州紧抓多区叠加机遇,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从实处下笔,从细处着墨,一幅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创新引领 经济活力足

抓创新,谋未来。去年以来,福州制定出台支持创新发展的21项121条措施,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居全省第一。

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去年,全市GDP达7856.81亿元,增长8.6%;今年一季度,GDP增长8.4%,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数字福州”风起云涌。聚焦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福州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比特大陆等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去年数字经济规模近3000亿元。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签约的项目中,58个项目落地运营,转化率达91%,今年峰会期间,我市征集数字经济项目146项,总投资额1408.8亿元,均居全省首位。

“海上福州”踏浪疾行。以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我市积极推进江阴国际深水大港建设,建成5万吨级以上泊位9个,开通航线49条;大力发展深海养殖、海工装备等产业,“振鲍1号”新型养殖平台成功下水;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进入建设运营并重阶段,亚太地区最大的海上风机机组(6.7兆瓦)下线。

传统产业焕新升级。全市培育形成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五大产值超千亿行业集群。纺织化纤产业新型化纤原料供给大幅增加,恒申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企业;电子信息产业补短板提速,京东方、旭福光电等项目建成投产,填补我省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空白。

现代服务业强势崛起。东街口、永嘉天地、东二环泰禾等商圈持续提升,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加快建设,马尾基金小镇和鼓楼数字产业基金小镇管理规模超过1500亿元,网易考拉等一批跨境电商项目成功落地,盒马鲜生、朴朴等新零售业态蓬勃发展。

项目带动 发展后劲强

一座座高楼厂房拔地而起,一声声钢与铁的碰撞在耳畔激荡,一幕幕速度与激情接连上演……无数生动的奋斗场景,让福州这座宜业之城、这片投资热土的轮廓更加清晰。

聚力项目,增强后劲。近年来,福州以产业为突破口,深入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推动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撑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去年,通过“抓项目促发展”,2230个项目开工建设,962个项目建成投产,福州在全省“五个一批”项目综合考评中位居前列;通过“招商2018”,引进京东方柔性显示、祥鑫汽车轻量化、依图科技区域总部等4139个项目,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由6个;通过“项目落地百日冲刺”,动建47个项目,建成15个项目,完成12个技改项目;通过“三产跃升季”,331个服务业项目落地,动建160个项目动建,建成127个项目。

今年,项目推进热度不减,“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三大专项行动再掀高潮。

“项目年”明确四大类2800个项目,落实“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项目推进机制,狠抓省、市重点项目,力促服务提升、项目提速、产业提质、民生改善。

“招商年”突出产业链招商,重点瞄准6条产业链18个细分产业,针对24个缺失环节和44个薄弱环节;突出技术改造招商,滚动实施100项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技术改造750亿元以上;深化服务业招商,推动金融类项目集聚发展,加快引进特色现代农业、旅游业项目。

“三产年”紧盯750个三产项目,定期晒“成绩单”,加快培育新动能,力争全年新增600家限上商贸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

城市提升 幸福指数高

“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年近七旬的高煊禧家住鼓楼区,经历了木屋到砖混房,再到框架楼,老人如今搬进了大井佳园的新房,南北通透、宽敞明亮,还安装了电梯,老人发自内心地感慨,通过旧改,舒适的新生活已经来到。

以人为本,“改”的是百姓居住水平,“变”的是城市功能品质。近年来,福州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生态、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种”下生态美景。福州加速推进“卷地毯”攻坚扫尾,实现五城区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86条“卷地毯”河道全新亮相。伴着治水工程推进,168个串珠公园、300公里滨河绿道沿河“驻扎”,29万株乔木、262条城区林荫道、12座生态公园、12条休闲步道接连“成长”,蓬勃绿意尽情延伸,福州城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

擦亮精致“容颜”。福州全面打响3年旧改攻坚战,去年以来,连片旧屋区改造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推进,共实施改造项目54个113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着眼民生新期盼,安置型商品房加速落地。同时,300个老旧小区整治和2004个立面景观精准改造基本完成,居住质量和幸福感全面提升。

幸福生活提速。年初,三江口大桥正式通车,马尾与仓山从隔江相望,变成一桥直达,行车时间缩短为5分钟。不久前,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一路穿江过城,榕城市民从此迈入地铁“换乘时代”,通勤时间大大缩短,交通拥堵有效缓解,生活出行更快捷便利。

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有福之州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林瑞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