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机器人导航24小时不打烊 福州连江打造“智慧政务”

通过智慧政务一体机,市民可以打印营业执照。

26日一大早,连江的吴女士赶到了连江县市民服务中心。前一晚,她在微信中预约了个体户办理登记,想在县城开一家建材店。

可看到窗口排队的人群,她便琢磨着在附近吃个午饭。没想到不到10分钟,营业执照就到手了。而在以前,这一趟需要半天。

原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吴女士通过智慧政务一体机,自助打印了营业执照。

“一体机如同银行ATM机,24小时不打烊,无论是早上遛弯,还是晚上散步,群众都可以来打印。”连江县市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得益于便民服务“机器换人”。据了解,连江县市民服务中心与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相连,设有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20台智慧政务服务一体机,提供社保、医保、公积金、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发票认证、交通违章查询、缴费等业务。其中,由行政服务中心研发的4台智慧政务一体机,具备自助打印营业执照、自助填表打印等功能。

“机器换人”打破了时间的限制,微信服务智能化打破了空间的限制。

杨女士在家利用微信预约公积金提取业务,第二天凭借身份证在连江县市民服务中心完成公积金提取手续“秒办理”,不需要复印身份证、公积金还款流水单等一系列材料。

微信公众号具有辅助填表功能(涵盖32个单位,350多张表格),让市民在家动动手指、完成表格填写,现场自助打印办理,实现“线上填”与“线下报”联动;微信公众号的取号排队功能,在前面还有2人时也会发出短信提醒,办事群众可以遛个弯、吃个饭,处理其他事情。

令人惊喜的还有机器人。连江县市民服务中心引入了全省首个智能政务服务机器人“洋洋”。“洋洋”不但可以与办事群众进行语音互动交流,而且能提供办事指引、排队取号、智能导航等服务,让政务服务充满科技感。

市民如此,企业又是怎样的呢?“重点企业开办零等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陈丽敏介绍,以前,企业办事人员在窗口需要填写10多份表格,耗时久,还可能因材料不全,需要来回跑;现在,通过网上提交、预审等环节,让数据跑起来。2月份,振华重工海上福州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窗口提交材料后,几分钟内便领到了执照。

目前,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已梳理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共1000多个,共占总项目的97%以上;通过“全程带办”“容缺审批”“多窗并联”实现企业登记注册从3个工作日最快压缩至30分钟,百万以下企业税务领票时间不到1个小时。

这一系列的应用场景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正成为常态,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数字化+政务服务”带来的不仅是服务模式的变化,更加速“放管服”改革,实现简政放权。(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