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着力营造优质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海峡网4月1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如何降低经营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让民企轻装上阵?如何支持民企发展壮大、完善政策执行方式,让服务更“智慧”?福州市各县(市)区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36条举措,结合实际创新服务,着力营造优质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鼓楼 创新服务举措

月初,“吾鼓丰登”楼宇经济信息平台正式上线,集工作平台、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一体,打造了全省首个楼宇经济信息化系统。

其中,工作平台整合融入“鼓楼智脑”大平台,实现跨部门、跨系统的信息采集和数据交换,还融入空间分析、存量检索等功能,形成大数据链条,为企业动态引导、资源精准对接提供线索。而门户网站和移动端手机微信公众号则是对外服务窗口,提供楼宇发布、楼宇快报、地图找楼、企业榜单、共享模块、政策集市和楼宇服务相关功能。

记者看到,在门户网站和移动端手机公众号上,展示着鼓楼区所有商务楼宇的全景图片,每栋楼宇不仅包括地理位置、电梯数量、停车位数量等详细介绍,每个楼层的总面积、可租面积甚至层高都精细显现,帮助企业实现“择楼而居”“择邻而居”。

这是鼓楼区服务企业的又一项创新举措。近来,该区突出商圈经济、楼宇经济、园区经济三大载体,结合“新零售”“首店经济”“夜色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坚持“一线工作法”,落实“企业服务直通车”等工作机制,在政策扶持、保障、兑现等方面逐项落实落细,促进民营企业在鼓楼招引落地、健康成长。

福清 降低用地成本

去年以来,“网贷通”“小微企业周转贷款”“微易贷”等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的银行普惠金融创新产品受到不少福清企业欢迎。福清市进一步鼓励辖区商业银行积极推广“无间贷”“连连贷”等业务模式,扩大无还本续贷政策适用主体范围,持续提高续贷比例。

“一系列提供多元化服务的金融创新产品,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切实提升银行业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实效。”福清市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最近的一次统计中,各普惠金融产品已经为福清民企融资超44亿元。

创新金融服务的同时,福清市还通过降低民营企业用地成本,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福清市规定,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建设项目,在确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同时,福清实行弹性供应土地。对用地规模较大、产出效益较高的企业,实行一次规划、分期报批、分期供地,既解决企业的用地需求,又解决批而未供、供而未建的问题;对企业利用周边剩余土地进行整合开发的,符合用地政策的,按协议出让方式供地。此外,福清鼓励民营企业利用现有存量工业用地实施升级改造,对增加容积率的,不增收土地价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