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连江这家企业让鱼丸回归本味:一粒鱼丸7天保质期

连江这家企业让鱼丸回归本味:一粒鱼丸7天保质期

中外嘉宾到百洋公司参观。

海峡网6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文/摄)工厂精加工的鱼丸,保质期只有7天,这背后是企业对品质的苛刻要求和敢于创新的胆量。

昨日,来榕参加渔博会的40余名中外嘉宾来到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参观了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冷鲜鱼丸的制作车间。冷鲜鱼丸是百洋今年4月推出的新一代创新产品,董事长滕生淦介绍,它的保质期为7天,临近保质期全场实行折价销售绝不回收,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食材的原汁原味。

初夏时节,本是鱼丸等火锅料的传统售销淡季,但此时百洋车间里生产马不停蹄。“冷鲜鱼丸因为口感好、味道佳,获得了客户的好评,可以说是百洋一次成功的转型升级。”滕生淦说。

滕生淦告诉记者,冷鲜鱼丸是相对于市场上普遍的冷冻鱼丸的一种称呼。冷冻鱼丸虽然保质期可长达一年,但在这期间保管的温度等因素变化容易导致质量下降,而冷鲜鱼丸储存在0℃~5℃的环境中,7天内能很好地保留鱼丸的口感。

7天保质期如何实现?首先,挑选原材料更精。滕生淦表示,不少消费者认为鱼丸含大量淀粉是不健康食品,这要求企业必须通过用心制造出的好产品,来改变这一观念。依靠连江临海的优势,百洋选购优质的金线鱼、白菇鱼等鲜鱼以及新鲜的猪肉作为原料。

据悉,冷鲜鱼丸单单在原材料的成本就上浮了大约60%。

不仅是原料的提升,还有工艺的改造。至今,滕生淦已与鱼丸等鱼糜制品打交道有近30个年头了,对鱼丸制作工艺颇有研究。去年,他与一位台湾专家探讨时,专家提出鱼丸制作时最好不用添加剂。“那怎么制作成高端鱼丸呢?”滕生淦马上发问。“不能在温度上想办法吗?”专家反问。一语惊醒梦中人,滕生淦立即带领团队展开研发攻关。

传统鱼丸的成型手法是制作后马上投入沸水中煮熟,这种方法定型快,但是容易破坏鱼丸的弹性,团队便提出使用低温凝胶的方式成型。为了研究温度是40℃、50℃,还是60℃,如何能更好地与操作机台之间的配合等问题,他们历经了上百次的试验,终于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先用50℃的温度使鱼丸成型凝胶再用沸水煮熟,这样鱼丸口感柔软且有弹性,实现了用生态工艺替代添加剂。

“创新是百洋的不竭动力,今年我们还计划实现产品互联网销售和打造智慧化工厂两个目标。”滕生淦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