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市首条潮汐车道正式启用

福州市首条潮汐车道正式启用 将推广潮汐车道

晚高峰车辆在潮汐车道上通行。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榕警/文 记者 郑帅/摄)福州市首条潮汐车道东浦路(福飞路—北浪路)潮汐车道12日正式投用。当日,除个别驾驶员不熟悉道路稍稍有些迟疑外,首条潮汐车道通行顺畅,并未发生交通拥堵。

启用首日车辆通行有序

12日上午,记者在东浦路看到,路面上已经画上了双黄虚线,其中黄虚线带就是潮汐可变车道。同时,路面上也设置了潮汐车道单行指示牌,入口信号灯也已投入使用,再配合路面上的标识标线,如何使用潮汐车道一目了然。考虑到投用初期,部分驾驶员不熟悉路况,交警部门还在交叉口设置了多处疏导岗位,安排民警沿路指挥车辆正确通行,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8时30分,一名驾驶员因不熟悉交通变化,准备从北浪路左拐至东浦路,停在左拐车道上等候变灯。根据潮汐车道使用规则,上午7时至9时,潮汐车道为福飞路往北浪路西往东单向行驶,路口的左拐信号灯也显示为红色“×”,民警立即上前引导驾驶员改道行驶。现场民警告诉记者,潮汐车道使用后,从福飞路往东浦路方向,每个红绿灯时间可多通行约10辆机动车,通行效率大为提高。

8时55分,民警提前截止了从北浪路往福飞路方向的反向车流,潮汐车道进入5分钟过渡时段。9时整,北浪东浦路口的信号灯从红色的“×”变为绿色的“↓”,表示早高峰潮汐车道解除。

17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东浦路,此时福飞路往东浦路方向的信号灯已变为红色“×”,表示东浦路此时已为东往西方向单向通行。在福飞路往东浦路左拐方向车道旁,执勤民警站在路中间,不时为准备左转的车辆指引正确的行进方向。在北浪路东浦路口,3个车道上方的信号灯已变为绿色的“↓”,引导着车流有序通行。18时55分,民警提前截止了从福飞路往北浪路方向的反向车流,5分钟后北浪东浦路口的信号灯从绿色的“↓”变为红色的“×”,潮汐车道恢复正常双向通行。

潮汐车道将推广

据悉,东浦路设置潮汐车道的时段为:工作日早高峰7时至9时,东浦路机动车道只允许从福飞路往北浪路西往东单行,禁止机动车东往西通行,沿线南侧所有交通路口和出入口禁止机动车左转,只允许右转通行,沿线北侧所有交通路口和出入口禁止机动车右转,只允许左转通行;工作日晚高峰17时至19时,东浦路机动车道只允许从北浪路往福飞路东往西单行,禁止机动车西往东通行,沿线南侧所有交通路口和出入口禁止机动车右转,只允许左转通行,沿线北侧所有交通路口和出入口禁止机动车左转,只允许右转通行;其他时段和非工作日为正常双向通行。

市民高先生在体验过潮汐车道后,满意地告诉记者:“我家住在新店,单位在火车站附近,每天都要开车从福飞路左拐近东浦路去单位上班。拥挤的时候,路口要等两个红灯,而东浦路驶出福飞路的车辆却不多,造成了道路资源浪费,耽误上班时间。现在有了潮汐车道,通行顺畅了许多。”

警方人士告诉记者,福飞东浦路口是福州市民上下班的重要通勤路口之一,早高峰东浦路西往东方向以及晚高峰东浦路东往西方向车流差异比较大,早晚高峰东浦路西东两侧经常在路口排起长龙,交通“潮汐现象”较为明显。潮汐车道设置之前,在早高峰期间,福飞路往东浦路等红灯的车辆很多,一个红绿灯周期常常走不完等待车辆。到了晚高峰,北浪路往福飞路的车流又明显增多。所以,早晚高峰双向各增加车道势在必行。

另据警方介绍,虽然潮汐车道已启用,但由于市民需要时间适应交通变化,对于闯禁行交通违法行为只是给予口头警告,并及时疏导。待市民适应潮汐车道后,闯禁行交通违法行为将受到记3分,罚款150元的处罚。警方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驾驶员进入潮汐车道路段之后,切勿随意停车影响潮汐车道的正常运行。在潮汐车道启用和停用的时间点上,要严格按照交通指示灯和引导标识行驶,切勿驶入逆行方向,以避免造成安全隐患。

记者从相关部门同时获悉,福州市将在条件适合的道路推广潮汐车道。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