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马尾潮江楼修缮一新 再现王荷波革命传奇

王荷波 

马尾潮江楼修缮一新 再现王荷波革命传奇

即将修缮完工的潮江楼

海峡网12月12日讯(海都记者 朱丽萍/文 通讯员 许琳晶/图)福州市级革命历史纪念地——潮江楼已于近日完成修缮,下一步将以“王荷波生平事迹”为内容布展,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廉政教育基地,月底将对外开放。潮江楼位于马尾船政社区前街177号,始建于清末,建筑总面积1000平方米。91年前,福建历史上著名的“马江会议”就是在这座小楼里召开的,北伐军从而顺利进入福州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月底开放

记者了解到,马尾早期吸引了不少商贾旅人,这里被人称为“小上海”,当时国民党海军要员到马尾时多居住在潮江楼。

潮江楼临江而建,宽14米,进深28米。已故福州地方文史专家陈公远曾介绍,当时潮江楼门前有一副对联:“潮汐本有期,劝诸君莫太匆匆,小坐谈心聊啜茗;江山还依旧,到此地能无恋恋,高歌携手共登楼。”楹联写的是当时潮江楼作为小茶馆时的情景,但遗憾的是,这副楹联早已不复存在。

“此次修缮我们保持建筑整体,对部分墙体进行加固,门窗进行修补,尽量展现出建筑原始面貌。目前该项工作已经竣工验收,正着手准备楼内布展工作。”潮江楼修缮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楼内陈列展览主要以《品重柱石——王荷波生平事迹展》为基础进行完善,丰富展出形式,建成后将作为马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廉政教育基地,在月底开放。

此外,潮江楼周边包括旧镇码头、道路施工、绿化等环境整治工作也正有条不紊进行中。

1927年牺牲 1949年遗骸移葬八宝山

王荷波,原名为王灼华,1882年生于福州,是中国工人运动先驱以及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王荷波当选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1927年10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在北京被军阀张作霖逮捕。11月11日深夜,王荷波被害于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西边。潮江楼是王荷波在福州重要的活动地点之一。

马尾区党史办相关人士介绍,据史料记载,王荷波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下,投身工人运动,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常年在上海、郑州、武汉等地组织工人运动。王荷波经常往来于福州、马尾之间,来马尾就是住在潮江楼。

1926年10月,何应钦率东路军入闽,盘踞在福建的军阀周荫人节节败退。11月下旬,周荫人的部下张毅眼见福州守军单薄,企图先下手为强,攻进福州,稳住阵脚。于是,他凭借着万余兵力,急从漳州向北推进,没几天,即陈兵乌龙江南岸。

形势危急,为策应北伐军入闽,11月30日,王荷波促成国共两党以及海军在马尾召开紧急协商会议。会议前一天,王荷波带着年轻的共产党员王劲民来到马尾,住进潮江楼。第二天会议开始,他发挥演讲才能,宣传国民革命军北伐的大好形势,号召马尾系海军当局保卫家乡,为民造福。经过一整天讨论,三方终于达成了协议。这次会议在中共党史上被称为“马江会议”,会后,海军主力出动,配合北伐军,把张毅部队堵截在闽江南岸,并乘胜将其消灭,还迫使省防司令李生春就范,迎接北伐军进入福州城。

1949年12月11日,中央有关部门组成“王荷波同志等十八烈士移葬委员会”,将烈士的遗骸移葬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周恩来亲临主祭。王荷波是第一位入葬八宝山的革命烈士。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潮江楼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1.27万亿元!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创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