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飞凤河重现水清岸绿 基本消除黑臭

整治后的飞凤河水清河畅

海峡网12月12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肖春道/图) 位于金山奥体片区的飞凤河,沿岸原本有很多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直排入河,造成水体黑臭严重。为了重现飞凤河的水清岸绿,福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治理,清淤、截污、补水等一系列措施先后启动,而且采用了不少创新的做法。海都记者了解到,目前,飞凤河的清淤、截污施工已全部完成,河道的水质明显提升,周边居民纷纷点赞。

创新 河道分段抽干 保证清淤彻底

昨天,海都记者在建新南路旁的飞凤河看到,河道内已是碧波荡漾,两岸边垂柳依依。“原本黑黑的河水变清了,最近两三个月来,飞凤河的变化让周边居民很是开心。”在飞凤河边居住了十几年的黄依姆很感慨。

河道淤积严重,是飞凤河此前黑臭的重要原因。眼下,飞凤河的清淤工作已全部完成,一共清走了23000立方米的淤泥。彻底清淤之后,河底原生态的黄泥“重见天日”。

“我们对飞凤河的清淤方式进行了创新,采用了分段干式清淤。”福州市水务集团金山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赖茂顺表示,具体来说,就是每隔200~300米设置一个围堰,把河水抽干,然后将河底的淤泥抽到脱水固化设备处理。这种做法的好处,就是可以保证清淤彻底干净。

“脱水固化设备可以将淤泥的含水量,从90%以上降低到60%以下,体积能缩小到原本的四分之一。”赖茂顺说道,这样处理的泥块很多臭味被消除了,也避免了运输过程发生滴撒漏。

措施 污水全部收集 变清水反哺河道

除了清淤,截污也是飞凤河告别黑臭的重要一环。飞凤河全长1.7公里,西接浦上河,东连台屿河。根据前期的排查,沿线有42处大大小小的排污口,想要彻底治理,就必须系统地拦截这些排污口。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排污口已经被全部拦截,通过管道输送到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在飞凤河旁,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已完全安装,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飞凤河边拦截的污水,都将汇集到这里,进行物化处理。

“污水在设备内,主要会添加两种药剂,将悬浮物和污染物分离出来,最终排出的水,能够像自来水一样清澈。”技术人员表示,这套设备每天可以处理5000吨的污水,完全可以满足飞凤河的需要,经过处理的水,还可以反哺河道。

保障 给足施工空间确保基本消除黑臭

内河治理的战线长,涉及面广,单单是飞凤河,东段靠近海峡奥体中心,河道两侧的驳岸还比较完整,而西段沿线的现状则比较复杂。为了确保施工顺利推进,实现年底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仓山区组织了相关街镇负责人主动对接,第一时间解决现场问题。

“飞凤河的清淤量比较大,需要5000平方米左右的临时清淤场地。”赖茂顺表示,从提出需求到给出场地,仓山区只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

据介绍,目前金山片区水系中的5条黑臭内河治理都在全力冲刺第一阶段目标——年底基本消除黑臭,其中洪阵河已实现,而金港河、浦上河、台屿河、飞凤河也将在本月20日前,实现基本消除黑臭。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飞凤河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