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8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拆迁过程中,先移树再拆楼,是基本的施工规范。昨日上午,市民梁先生向海都反映,晋安区茶园街道洋下新村拆迁工地内,工人野蛮施工,直接用钩机将大树铲掉,希望记者前去制止。

目前,市城管委的园林执法部门和晋安区园林局已介入调查。昨日晚些时候,晋安区房屋征收工程处、茶园街道回复称,已要求施工单位中建五洲(福建)建设发展公司停工整改。

洋下新村拆迁,一月两现铲树

这是近一个月,在洋下新村拆迁过程中,第二次出现铲倒大树的情况。三周前,福建金圣达建设工程公司在洋下东片区推倒10多棵大树。昨日一大早,市民梁先生致电海都,希望记者去前岐西路的洋下新村工地内,阻止铲树。

记者还在前岐西路,就听到工地内传来钩机的轰鸣声。钩机直接用吊臂砸树池、推大树,几分钟内,一棵大树就轰然倒地。记者粗略统计,工地内已有十多棵芒果树、白玉兰树倒下。

面对记者的询问,施工人员称,因为工期紧,来不

及办理移树手续,上级部门都是同意他们这样处理的:“拆房子的时候,这些大树也会被压死,所以我们先处理了。”经记者劝阻,施工人员停止了铲树。随后,晋安区园林局、茶园街道工作人员闻讯赶到现场,市城管委的园林执法部门也到现场调查。

主管部门:现场督察施工方整改

昨日下午,福州市晋安区房屋征收工程处相关负责人联系了海都记者,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这是洋下危房地块项目,施工单位是中建五洲(福建)

建设发展公司。“在进行拆旧工作时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将房屋周边的树木碰倒。我处要求拆旧公司马上整改,同时向市园林局申报树木移植,并发出整改通知,要求做好

拆除相关的防护措施,避免相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茶园街道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已要求拆旧公司拿出整改方案,再施工时,务必保护周边剩余大树。

砍树未经批准,须赔偿+罚款

昨日,对前岐西路洋下新村52号拆迁工地调查后,市城管委的园林执法部门表示,现场钩机直接毁损18棵树木,其中芒果树15棵、白玉兰2棵、构树1棵,胸径20~35厘米。这些大树树龄都在20年以上。园林执法部门目前还在调查具体情况。

园林专家介绍,这种铲树行为,对大树损害极大,“连根拔起或许还有机会救,根部折断的,就没得活了”。

园林专家表示,根据《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砍伐、移植树木的,要报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审批;一处一次砍伐、移植胸径二十厘米以上且数量达十

株以上的,还需上报市政府批准,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此外,按照《福建省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未经批准砍伐树木造成死亡的,责令其按树木评估价赔偿损失,并处以该评估价的50%罚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