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流感高发季 小患者增多 ▲近期,到省妇幼看病的小孩增多  

海峡网12月5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浩 毛朝青/图)最近,福州频频降温,流感到了高发季节。

昨日,福州市疾控中心传防科副科长陈敏红说,最近,福州已有多个(县)区报告流感聚集性事件,主要发生在中小学校,比去年同期明显上升。随着这两天降温,新一轮流感高峰可能会到来,但市民不必惊慌,流感可以预防,易感人群应每年接种疫苗。

老师在校被传染后,两幼儿受影响

昨日,记者从省妇幼保健院、福州儿童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等了解到,最近,发烧感冒的小孩增多约两成,儿科床位紧张。

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说,前两天,他接诊了一名小学老师,她不停咳嗽,两个小孩也发高烧。这名老师说,她教的班级50多人,最近病倒了10多个,大多是发烧、喉咙痛、咳嗽,她常俯身和学生交流,也被传染了,回家后,她又传染了两个幼儿。

福州仓山的林女士也说,小孩读小学一年级,近两周,班上陆续有学生发烧,病倒10多个人,为了避免传染,老师要求大家戴口罩上课,部分班级还停课了,幸好,经过有效处置,已陆续复课。

王主任说,不少人以为流感是小事,大多可自愈,其实,部分流感可能引发肺炎、脑炎或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短时间可能死亡。今年夏季,香港流感已有超过414人死亡。

他指出,如果感冒仅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可先在家观察。如果患者为婴幼儿或老人,或有心肺等基础病史,不仅发热,伴咳嗽或咽痛,还有胸闷、心悸、气促、呼吸困难、食欲差等,应尽早就诊。

阴雨连绵,给流感传播制造有利条件

为什么今年流感比往年厉害?陈敏红副科长说,近期气温变化较大,阴雨连绵,给流感传播制造了有利条件。此外,流感监测显示,目前流行的主要是甲型H1N1和乙型流感病毒,福州市民的流感疫苗接种率非常低,无法形成好的免疫屏障。而福州属南方城市,南方流感有两个高峰(秋冬、春夏),福州每个月都有流感病例的发生。

“接种疫苗最有效。”她提醒,6个月以上的健康市民、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可接种流感疫苗,一剂约40~60元,接种后,通常2周内能产生保护性抗体,并持续1年左右。流感病毒会发生变异,一旦新的流感病毒亚型出现,市民可能再次感染流感,为此,WHO每年都会预测并公布当年病毒的类型,市民可每年接种。对鸡蛋或流感疫苗中的任一成分过敏者、发热或急性感染期患者,需痊愈后接种。

但接种后,并不意味着不再感冒,疫苗只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对细菌、其他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感冒没有预防和抵抗能力。流感疫苗虽不预防感冒,但接种后,能减轻感冒的症状和病程。

患者不要主动输液,偏方大多不靠谱

流感高发,不少市民求好心切,主动要求输液,王主任说,这是不可取的。

他强调,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通过飞沫、人与人的接触、人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发病突然、潜伏期短、传染性强。普通感冒药、抗生素作用不大,而输液成分大多是抗生素,对细菌有用,对病毒性感冒没用,反而会产生抗药性,易发生输液反应,或引发各种脏器损伤,甚至死亡。为此,患者最好由医生判断是否输液,如有严重炎症、血象高、全身症状明显、高烧三天不退、白细胞飙高等,才考虑输液。

此外,醋熏房间、可乐煮姜汤、喝板蓝根、房间放洋葱等偏方不靠谱,用消毒剂打扫房间也要适度。儿童是流感的易感人群,尤其是刚进入幼儿园的幼儿,老师、家长要加强防护,及时为孩子加减衣服,常开窗通风,用肥皂、流动水洗手,少到空气混浊的场所,若出现病症,要戴口罩并求诊,减少交叉传染。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