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江口及鹤林片区试点规划“海绵”项目 

福州新闻网11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日前,《福州市海绵城市试点区域(三江口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福州市海绵城市试点区域(鹤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布,两个试点区域都将建设“渗、滞、蓄、净、用、排”的控制指标体系。

据悉,三江口片区规划面积34.85平方公里,西起福峡路,东至南江滨路,北以前横南路和鼓山大桥连接线为界。规划范围内建设用地面积25.15平方公里。

规划目标明确,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的目标为75%,雨水资源化利用率2.4%以上。防洪(闽江)标准为10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为50年一遇,雨水管线标准为3年一遇。

在具体规划内容中提出,三江口片区属于典型的“感潮河口”冲积平原和“新区—老城—传统村落”结合的典型片区,将采取“打通内河水系、增加排涝设施、优化水体和生态绿地、保护原有水系以及源头控制减排”的措施。

同时,根据独立汇水片区的原则,将三江口片区分为高湖、螺城河上游、三江口三大独立汇水区域。针对三个子汇水区,重点从防闽江洪水、源头减排控污、城中村集中调蓄控制、优化水系增加水面率、系统治理五个方面提出海绵城市工程建设方案。

鹤林片区规划范围为涵盖化工河和凤坂一支河的汇水流域,流域面积24.77平方公里,其中涉及建设用地面积16.10平方公里。

规划目标明确,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的目标为75%,雨水资源化利用率2%以上。防山洪标准为5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为50年一遇,雨水管线标准为3年一遇。

在具体规划内容中提出,鹤林片区是典型的山地与平原结合区域,将采取“山洪防治、增加水面和生态绿地以及源头控制减排”的措施,以东湖和牛港山公园为主体,构成南北长2.3公里、面积1平方公里的海绵型生态绿轴。

根据独立汇水片区的原则,将鹤林片区分为登云溪—化工河子流域、凤坂二支河子流域、磨洋河上游子流域三大独立汇水区域。针对三个子流域,重点从山洪防治、源头减排控污、过程控制、末端调蓄、系统治理五个方面提出海绵城市工程建设方案。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