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老人在车厢内吃东西

一老人在车厢内吃东西

一男孩攀爬车厢扶杆嬉戏(网友供图)

一男孩攀爬车厢扶杆嬉戏(网友供图)

一男子躺在车厢座椅上睡觉(网友供图)

一男子躺在车厢座椅上睡觉(网友供图)

海峡网12月27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文 林丹/图) 昨日是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试乘的第二天,市民体验“地铁速度”的热情不减。但记者发现,个别乘客在车厢内饮食,甚至躺在座椅上,有些家长甚至任由孩子爬扶杆嬉戏。不少试乘市民表示,这些行为影响了车内环境,妨碍了其他乘客。《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将于明年元旦起正式施行,对在车厢内饮食等违法行为,最高可罚500元。

孩子爬扶杆嬉戏,家长视而不见

这两天的试乘,大多市民都能自觉遵守秩序,做到文明出行。但也有个别市民,存在不文明行为。记者在试乘时看到,有市民在车厢内吃东西,渣屑掉落在地。

据了解,车厢内禁止饮食,并不是福州地铁比较“苛刻”,这是各地地铁通行的做法。主要出于四方面考虑:一是地铁空间相对封闭,食物的味道会影响到其他乘客;二是如果是饮料无意中泼洒到地面,可能导致乘客滑倒受伤;三是掉落在地上的食物残渣,可能招来蟑螂和老鼠,破坏地铁的线路和设施;四是列车运行中紧急停车,或导致正在进食的乘客咬到舌头。

此外,地铁车厢内是不配备垃圾桶的,所有垃圾桶都设在站台和站厅层,希望市民随身携带垃圾,下车后扔入垃圾桶。

而在乘客较少的地铁车厢,有市民直接仰躺在座椅上。拍下这一幕的网友,在微博提醒:“福州地铁1号线,仅设硬座及无座席位,不设有硬卧席位,敬请周知。”

记者还发现,有的孩子把车厢内的扶杆当爬杆,扮起“美猴王”攀爬嬉戏,而家长并没有制止。

踩踏地铁座席,元旦起有法可依

据悉,将于明年元旦起正式施行的《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明确,在轨道交通设施范围内禁止下列影响轨道交通运营秩序、轨道交通设施容貌和环境卫生的行为:追逐打闹,大声喧哗,躺卧、踩踏座席;在自动扶梯上跑动或者逆向行走;使用滑板、溜冰鞋、轮滑鞋等物品;在非规定区域候车、未按规定上下车等不文明行为。

而影响轨道交通运营秩序的,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予以劝阻、制止,对不服从劝阻、制止的,由福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在车站付费区以及列车车厢内饮食,除婴儿饮食、病人服药外;擅自从事销售活动,揽客拉客;影响轨道交通设施容貌和环境卫生的,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予以劝阻、制止,对不服从劝阻、制止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相关新闻

试乘地铁凭券即可,不再分日期

海都讯“我拿元旦的试乘券,跟你换一张今天的,好吗?”这两天,地铁1号线的出入口常能听到这样的询问。试乘启动后,大家都想第一时间“尝鲜”,不少没领到全套体验券的市民,开始“换券大行动”。

对此,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昨发出公告,不再区分体验券日期,凭券即可体验,并承诺“将在确保运营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满足市民需求”。此外,车站也将根据排队情况,适当提前开站时间。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市民仍需在电子券上指定的站点兑换。比如,市民在抢券时,选择了在树兜站兑换,那么,换到屏山站来兑换是不可以的。

□海都时评

劝导百遍,不如重罚一次

N小酱

地铁,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可就在福州地铁1号线试乘活动中,个别乘客在车厢内饮食、躺卧座椅,任由孩子攀爬扶杆甚至小便……一幕幕不雅行为,影响了车内环境,妨碍了其他乘客,某种程度上说,是对公众利益的侵犯。而在国内已开通地铁的城市,这些行为都是明文禁止的。

处罚这样的行为在福州地铁即将有法可依。作为全省首部关于轨道交通的地方性法规,《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将于明年元旦起施行,条例详细列举了禁止行为以及处罚办法。这也意味着,这些任性的行为,不仅不文明,还可能触犯法律。

劝导百遍,不如重罚一次。有法要依,执法更要严。希望条例施行以后,相关执法部门能真正严格执法,维护法律权威,让法律真正发挥“威力”,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

重罚才会警醒、才会自律,重罚才能警示教育更多的人,重罚才能让地铁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法律人士介绍,依据宪法和法律,舆论监督是媒体的权利,也是媒体的法定职责。公民如果在公共场所实施了某行为,媒体出于公益目的对此进行报道,不侵犯公民的隐私权或肖像权。在司法实践中,媒体曝光公民陋习,刊发公民照片,有两个免责抗辩事由:一是这些行为发生在公共场合,二是媒体曝光出于公益目的。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