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南江滨东大道为千年古槐让路 保护方案已在实施

这棵挂牌保护的一级古树名木——千年古槐保护施工已展开。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记者 杨勇/摄)“城门千年古槐保护方案开始实施了。”热心读者吴孙策前天向本报报料。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经过本报的不懈努力和相关部门的配合,南江滨东大道延伸段建设已为保护古槐调整设计方案、让路,古槐保护方案正在实施,一度被叫停的道路管网施工也开始恢复。

2015年12月2日本报独家刊发《城门“南国第一槐”老年丧子》一文,报道了南江滨东大道延伸段施工过程,施工单位贵州路桥集团未经园林部门审批,擅自在古槐保护范围内铺管施工,并将古槐“老来得子”的18岁、6米多高的小槐树给砍了,古槐生存处境堪忧。见报后,市园林执法部门介入调查取证。之后,本报又相继刊发了《城门千年古槐“老年丧子”责任单位或被罚10万》《城门千年古槐保护方案何时出来》《本报报道引起多部门高度重视南江滨东大道拟为古槐让路》等追踪报道。上个月,市园林局等相关单位就如何实施古槐保护方案进行现场对接。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南江滨东大道城门镇璧头村段看到,古槐的铁皮围挡、树下遮阳棚、旱桥都已拆除,古槐显露了出来;古槐北侧树冠垂直投影线下,新挖了一条大沟,沟南侧建起一个挡墙;古槐东南方,赔偿补种的3棵小槐树已种植到位;古树已进行防蚁处理,树下的杂草也已清除。

市城乡建总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古槐保护方案已经市园林局审批,12月开始实施。为保护古槐,南江滨东大道延伸段的道路、管网管位都进行了调整:道路退出去了,取消了分车带,树冠下先不建人行道,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混行;地下管网也外移,不从树头经过,混凝土挡墙是为了固定沙土堆起来的路基而建的直立挡,电力和自来水管网都将埋在挡墙内、靠道路那侧,挡墙上方、外侧(靠树这侧)将悬挂燃气管网(相当于过江);挡墙底部依次是木砖和土壤,不影响根系生长(目前那里也没古槐的根);挡墙顶部,园林部门将建防风板,以挡住江面刮来的台风。

市园林建设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等挡墙和管网施工到位后,他们会进场实施树体保护,建防风板,树下覆土绿化,工期约半个月到20天。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