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资料图

资料图

台海网12月21日讯 据东南快报报道,15天自行连续注射了300支地塞米松,结果鼻炎没治好,还搭上了双腿。永泰36岁的张先生由于滥用激素,引起免疫系统崩溃,双下肢严重感染,保不住了。目前他正在福州总院做进一步治疗,由于他病情严重,医生们会诊后表示手术才能保命,并且他将因此留下终生残疾。

悲剧起源于一则小道消息

而这个悲剧源于张先生网络搜索到的一则地塞米松可以治疗鼻炎的小道消息。

自己注射,连用15天后走不了路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在福州总院血液科见到了张先生,今年36岁的他十分虚弱,说话有气无力。圆圆的脸和大大的肚子与瘦得跟竹竿似的四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医生说,张先生的“满月脸”正是因为过量使用激素导致的。

他为什么会出现过量使用激素呢?

张先生后悔不已地说,因为他患鼻炎很多年,经常因为鼻子不通气人十分难受。由于家庭经济不宽裕,因此得了鼻炎这么久,他也没有在医院正规治疗过。

但他会不时上网搜索一些鼻炎治疗的方法。

20多天前,张先生偶然看到了一篇使用地塞米松注射液可以治鼻炎的消息。地塞米松注射液挺便宜的,于是他就决定试一试,去药店买了一盒体验。

为省钱,他还自己学习静脉注射。第一次注射成功后,他感觉到自己的鼻炎确实有缓解。

鼻子通气了之后,张先生觉得地塞米松简直就是鼻炎的灵丹妙药。但接下来,用了这药,鼻炎还是反反复复,并没有根治。

于是,起先还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用药的他,索性一下买了几十盒备着,只要鼻子一堵,他就自行注射。

心急的张先生在短短的15天内,就连续注射了共300支地塞米松。他人越来越瘦、乏力,但脸和肚子却越来越圆,接着出现双下肢肿痛,一走动就感觉剧烈疼痛,活动受到严重障碍。

大量激素摧毁免疫系统,要截肢保命

拖了5天后,张先生急忙来到福州总院血液科求医。血液科接诊后,考虑到张先生的病情危重,还邀请了福州总医院全院大会诊,其中福州总院整形、烧伤外科主治医师王宏坤医生参加了此次会诊。

昨日,王医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病人因为短时间使用大量激素,导致免疫系统崩溃,双侧股骨头坏死,双下肢严重感染,而这种感染会出现在免疫力极端低下的人身上。

张先生正是因为使用大量激素导致他的免疫力比常人差了许多,出现了感染“机会”。

经过多学科医生会诊的结论是:

目前张先生只能通过手术切除坏死感染的组织才能保命,而即便手术治疗成功,也将留下终生残疾。

目前,由于张先生存在低蛋白血症(即营养不良),无法承受手术治疗。因此,医生如今只能一边用抗生素控制感染,一边给病人进行营养支持治疗。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偏方治鼻炎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