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义序水厂明年建成 水厂可移动生产“纳米级”水

施工人员加紧建设“超滤膜组”基座。

出厂的自来水中不含任何细菌?这并非天方夜谭,承担技术储备任务的新义序水厂生产的就是这种“纳米级”自来水,它明年或可建成,还是一座可移动水厂。

前日,记者来到位于盖山镇三环路南侧的新义序水厂,厂区内正在紧张施工,附属的办公楼已接近封顶。

制水车间没围墙屋顶 集装箱是制水单元

记者注意到,与传统水厂建设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这里并没有大规模的基建,作为水厂核心的制水车间,没有围墙和屋顶,只有一个个距离地面约1米的“墩”,20个“墩”整齐排列。

“到时候每个墩上将放置一个集装箱,它就是一个制水单元,每个集装箱的日制水能力达到2500吨。新义序水厂日生产能力为5万吨。”新义序水厂项目工程部负责人吴荣屏介绍,不同于现有的传统水厂工艺,新义序水厂采用超滤膜技术,它被称为21世纪水处理领域的关键技术。超滤膜技术分离过程是一种无相变、低能耗物理分离过程,且工艺过程能耗和药耗较低,并不产生不良副产物,不增加对外部环境的污染负荷。

使用超滤膜技术 可截留细菌

根据超滤膜使用过程的视频记录,集装箱内的“中空纤维超滤膜”,是从生产线终端的一个个喷头中,挂着一束束银丝落入水中,那情景就像是压面机压制出一根根“银丝面”。

吴荣屏说,别小瞧这些“银丝面”,里面的科技含量可高了。这些直径不到2毫米的“银丝”实际上是中空的,它们的管壁就是一层高科技的纤维超滤膜。根据报告,使用超滤膜技术,出水浊度稳定在0.02NTU(浊度单位)以下,平均0.017NTU,去除率达到99.75%,相对传统工艺,出水浊度有较大提升,且出水的水质维持稳定的水平;病原性微生物是饮用水处理重要去除对象,细菌的尺寸一般在0.1微米以上,而超滤膜的孔径在0.03~0.05微米,理论上是完全可以截留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原工艺出水的细菌总数在2CFU/ML(每毫升样品中含有的细菌菌落总数)以下,超滤后,细菌总数未能检出。此外,水中有机物的去除率相对传统工艺也高出许多。因为具备上述优点,使用超滤膜技术处理的自来水又被称为“纳米级”自来水。

集装箱可用卡车运 尤其适用灾害救援

“新义序水厂还是一座可移动的水厂,所有集装箱都可以通过卡车运走,拉到最需要它的地方,尤其适用于灾害的应急救援现场。”吴荣屏说,新义序水厂位于城门水厂和飞凤山水厂供水交界区,未来可作为区域增压站。该项目今年8月26日列入百日攻坚项目,根据序时安排,水厂的土建工程主体建设要在年底完成。从10月1日施工单位入场至今,已完成工程整体进度的64%。

既然超滤膜生产出来的自来水水质这么好,能大范围投用吗?吴荣屏说,目前暂无大范围使用的必要性。首先,福州原水的水质状况良好,各大水厂的出厂水,106项指标均达标,而且接近5A水标准(中国供水服务促进联盟评定标准的最高等级)。其次,超滤膜技术生产成本是传统工艺的数倍,水价不支持普及该技术。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