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首届闽台文化艺术原创设计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研讨会上,台湾学者朱界阳教授介绍学生的文创作品。

首届闽台文化艺术原创设计研讨会暨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快速生成艺术品彩虹桥系统开通仪式,昨天在福建创之源文化创意产业园2号园举行。来自海峡两岸20余所大学的60多位专家学者、60多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100多位文创产业从业青年,以及60多位彩虹桥系统制造商、经销商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艺术品交易所指导,福建省台联与福州晚报、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主办,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台湾文化中国论坛社、福建漆艺文化研究会等协办,福建创之源文化创意产业园、沈绍安博物馆承办。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邹建华,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总经理贺传军,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福州市副市长李春,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娜恩,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衍生品事业部总经理郑文军,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黄星,福州市台办副主任许春保,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总编辑楼卫东,台湾大学教授、台湾文化中国论坛社社长黄光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漆画大师王和举,福建创之源集团董事长吴星等出席了昨天的研讨会暨彩虹桥开通仪式。

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台联会长江尔雄致欢迎词。她表示:“文化艺术不仅能协调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更能协调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文化艺术还是说好中国故事、传好中国声音的重要载体,而原创设计是文化艺术事业快速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推进器。”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邹建华率领的一批专家学者,专程来榕指导如何充分发挥版权保护的效益,促进文创产业良性发展,帮助福州发展文创产业。邹建华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加强漆艺大师与版权服务机构的沟通与交流,明确版权保护需求,完善现有的版权保护手段,为漆艺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故宫展览部主任纪炜、故宫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冯辉、故宫出版社副社长关琪,因飞机原因没有来得及赶上开幕式,但随后参加了与漆艺家、建盏研究专家的学术对话,并视察了创之源文化创意产业园今日开展的漆艺大师馆、建盏馆等,并与台湾专家学者交换了文创产业发展意见。

研讨会期间,来自海峡两岸的文化艺术专家学者,将围绕原创设计与文创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学术研讨。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漆画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和举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漆艺的发展历史,指出创新是中国漆艺发展的保障。

福建漆艺文化研究会会长、漆画大师汪天亮,提出了漆艺的未来发展方向。他表示,中国有个成语叫“如胶似漆”,漆艺在创作过程中可以融合和接纳不同的材料,这样创作出来的产品可以与世界顶尖艺术品并驾齐驱。此外,漆艺不能仅限于平面艺术,要向空间设计领域发展,要更多应用到家居设计,让漆艺更多地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福建创之源集团董事长吴星与大家分享了市场化机制下漆艺价值该如何充分体现的经验。该集团立志于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深度融合,搭建平台,利用在技术、人才、渠道、资金和体制机制灵活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漆艺市场化。

研讨会期间,10多个集中了福建传统文创产业原创设计精华的展示馆开展,如漆德堂等。据悉,一大批古今漆画名家作品将亮相。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理事长耿静昨天还特地发来贺信。她表示,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将设立福州漆艺专项发展基金,用于保护福州漆艺相关重要史迹和促进福州漆艺的发展。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还将联手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艺交所、福建创之源文化创意产业园,共同于明年3月在故宫博物院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古今漆艺联展。

昨天下午学术讨论继续进行,两岸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原定17点半结束的讨论持续到近18点半,大家依旧兴致盎然。(福州晚报记者 林玉和 林欢欢叶繁/文 杨勇/摄)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