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补换身份证 可自助办理了

莆田籍的林先生昨日在南街派出所的自助申领机上,办好换领身份证业务  

海峡网12月8日讯(海都记者 江方方/文 林丹/图)昨日起,省内户籍居民(不含集体户人员)不用排长队补、换身份证了,可以在自助机上直接办理。目前,拥有居民身份证自助机的派出所有4个:鼓楼公安分局南街派出所、台江公安分局上海派出所、晋安公安分局新店派出所、仓山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

4个派出所可自助办理

即日起,因二代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损坏换领及有效期满换领等三种原因,需申领身份证件的省内户籍居民(不含集体户人员),可在福州4个派出所内的自助机上办理:鼓楼公安分局南街派出所、台江公安分局上海派出所、晋安公安分局新店派出所、仓山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

据了解,此次福州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的本地化需求研发测试。今后,该项便民服务也将在福州市各个派出所推广应用。

需要注意的是,自助机上还未实现拍照功能。已满16周岁的我省户籍人员(不含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人员),需携带户口簿或居住证或居民身份证,在市内任一派出所进行人像采集后,再到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机上完成制证信息核对、指纹信息采集、领证信息填写和缴费操作等居民身份证申领流程。整个过程仅需5~10分钟。

首位办证居民换证用了7分钟

昨日,身份证自助受理机正式启用,首位办证市民是莆田的林先生。由于身份证今日期满,林先生昨日特地到南街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换领,没想到正好赶上了“好时代”,全过程仅花费了7分钟。

林先生先在南街派出所人像采集室内拍照,随后在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机上操作。页面上有丢失补领、损坏换领、期满换领等业务选项,林先生点击了“期满换领”。其间有身份验证环节,自助机上的摄像头会抓拍照片,与申请人的历史户籍照片进行“人脸识别”比对;已采集过指纹信息的人员,系统还会对其历史指纹信息与现场指纹信息进行比对,确保人员信息的一致性。

指纹采集后,林先生在页面上选择领证方式及填写信息。最后一个环节则是缴费和打印回执。整个过程仅花费7分钟。

据民警介绍,身份证期满换领20元,丢失补领和损坏换领40元。凭回执就可到派出所领证。

办理派出所业务可微信预约

此外,据了解,在鼓楼、台江公安分局先期试点推出“派出所窗口业务网上预约系统”的基础上,即日起,市公安局在五城区(含上街)全部派出所和七县(市)公安局中心城区派出所推广该项服务举措。

群众通过“福州公安”微信公众号、福州公安公众服务网或派出所窗口触摸屏取号机,均可预约户籍业务、身份证办理业务及交通违法处理业务(高速公路交通违法处理除外)。群众只需在预约的时段到派出所激活预约即可享受优先办理服务。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