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吃睡单位近一周“学霸交警”的夜生活

3日凌晨3点,学霸交警们在电脑前研究路口交通导改方案

吃睡单位近一周“学霸交警”的夜生活

12月1日深夜,福州北大路,倪时华(右)和队友还在测量车道宽度

吃睡单位近一周“学霸交警”的夜生活

吃睡单位近一周“学霸交警”的夜生活

海峡网12月8日讯(海都记者 陈恭璋 林海峰/文 林丹/图)凌晨2点,夜黑风高,人们早已进入梦乡,福州八一七路地铁南门兜站,喧嚣已过,一片寂静,偶尔驶过的车辆,几乎能带起风。

不远处,三男子匍匐在地,拉着皮尺,测量路宽。要不是他们身着警服,路人还会误以为是勘测工人。他们是来自福州交警支队科设大队的倪时华、尤晋闽、邱彤洲,他们所在的团队,号称“学霸交警”:15人中,1个博士、8个硕士和6个本科。和管人、车的交警不同,他们负责全市数千条道路和500多个路口的交通调整、信号灯配时。深秋的一天晚上,仨学霸正在琢磨南门兜地铁站围挡拆除后的交通导改方案。

今年9月起,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多部门推出治堵“组合拳”,短短一个月就初见成效:第三季度,福州拥堵排名即从第二季度的全国第35位下降到第49位。“组合拳”中,其中一项就是城区路面施工围挡专项整治。按计划,10月到11月底,9个地铁站围挡陆续拆除,必须做到晚上拆除,早上交通畅通。“全市那么多部门上下齐动,交警要做排头兵,不能拖后腿!”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学霸交警们全力以赴,不仅白天争分夺秒,还过上了“丰富多彩”的夜生活。

吃睡单位近一周,建8个路口模型

10月1日国庆节,晚上10点,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信号灯中队中队长倪时华蹙着眉,紧盯着屏幕上的南门兜路网。围挡拆除恢复交通信号灯配时,涉及复杂的信息采集、车道设置等,正常情况一个路口调整,多则一个月少则半个月,如何如期完成任务?这位浓眉大眼的85后理工男,嘀咕了一句,“我们又在挑战极限!”

在9个地铁站点中,南门兜站调整是最难的。“南门兜站一堵,周边8个路口也会跟着瘫痪。”拿到施工图纸后,他马上和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尤晋闽着手建模仿真工作。建模,就是在电脑上做一个和实际路口一样的模型。

宏观的道路尺寸,可以使用科技手段测绘,但实际的路口路宽、车道尺寸、周边单位公司分布等,需要现场测绘。机动车、行人流量等交通数据,尽管路口地磁流量检测器、微波和视频检测器等能自动检测出,但像公交车站与路口距离,则需现场测量。

“那段时间,我们几人每天休息都不超过4个小时。”倪时华说,就这样,他们吃睡在交警支队近一周,建了8个路口模型。

父亲食道癌手术当天 他只陪了一个多小时

建好路口模型,就进入模拟仿真阶段,计算最合理的车道分布方案和信号灯配时。倪时华说,针对南门兜的禁左禁右,就做了13种放行方案。“一天10个时段对应10套信号灯配时,前前后后,我们总共做了400套方案比选,一做就是几个通宵。”

在这400套方案中,最长绿灯时间和最短的相差不到10秒。根据1.5秒过一辆车,10秒意味着一次绿灯能多通过6.6辆车。

“为减少对市民影响,信号灯调试都是安排在周末深夜。从11月18日凌晨3点到11月26日6点,配时经过17次调整,市民逐步适应,通行效率达到最佳。”倪时华说。

其间,倪时华父亲因食道癌后期手术,他只在手术当天陪伴了父亲一个多小时。“哎,忠孝难两全,有时候想想,确实对不住老父亲,他务农把我养大,生病了我却不能陪伴,有愧。但百日攻坚战各项任务这么紧,如果我们没有做好工作,该影响多少市民的生活出行,我想父亲应该会理解我的。”

最大成就感,是看着车流顺利通过路口

在许多城市,以交通信号灯配时优化和交通仿真为例,都是外包给社会公司,每年政府都要投入数百万经费。而在福州,高素质的“学霸交警”团队,扛起了这项工作,不但节约了资金,还做得更接地气。

“学霸交警”团队,还自主开发了交通管理“三大神器”:“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首次将交通违法与人脸识别技术相结合;“远光灯自动抓拍系统”,在全国首创;“乱鸣喇叭智能抓拍识别系统”,首次将声源技术引入交管领域。

学霸交警只是福州市交警支队一千多名交警的“缩影”。为缓解交通拥堵,近段时间以来,全市交警按照市委市政府缓堵工作部署,专题研究强化城区排堵保畅,推出扩大绿波道路范围、调整信号灯配时等各项举措……“我们的成就感不是来自于车辆延误率、通畅率这些数字,而是坐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前,看着车流顺利通过路口。”组织研究“神器”开发的民警陈升,带着腼腆的笑容,轻轻地对记者说。

重奖征集令

下载APP参与 即可获奖话费

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十大故事评选,诚邀您的参与。

本次评选活动的二维码已上线,市民可扫描文末二维码,下载“智慧城市·福州印”APP,投票、推荐、评选最打动您的故事。

为鼓励读者、网友参与,在组委会原10万元奖品的基础上,此次活动的赞助方新东网,再追加价值10万元的奖品!具体如下:

1.凡下载活动APP的,均可获价值不等的话费奖励;

2.凡参与点赞、分享故事的,还可获抽奖的机会;

3.连续7天登录APP,有机会获价值3000元的手机大奖。

为便于统计,本次评选活动中,网友的点赞数将与投票数合并,共同作为评选的依据。

本次评选活动感谢新东网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