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奖学助学,让2000多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爱心专车,让外地优秀教师回家有了保障;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让老区90岁以上老人有所养;反哺困难爱心企业,让善款源源不断涌来——这就是连江县透堡镇同心教育基金会15年来的公益账单。昨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记者来到了省级著名革命老区——透堡镇,走访了这个特殊的公益组织。

2002年,透堡镇同心教育基金会在杨孝梁兄弟等一批当地企业家的支持下创立,定位为一个服务透堡的民间公益社团,与当地政府互动合作,开展奖学、助学、奖教、助教、敬老等“五项”公益事业。

“年初,一位老人曾在基金会办公大厅驻足停留了近一个小时,我上去打招呼才知道她是透堡中学语文老师汪春霞的母亲,永泰人。因为有专车接送,她的女儿留在了透堡,一干就是四年。”基金会秘书长、退休干部杨起灿告诉记者,外地教师公益接送专车是透堡镇为留住优秀教师实施的一个重要举措,基金会每年还会开展两次优秀教师奖励活动,评选当地的十佳教育工作者。

“有了基金会公益接送车辆,教师们心定住了。”透堡中学校长孙聘铸告诉记者,得益于此,透堡中学升学成绩已经连续三年名列连江县前二。

在基金会大厅,记者还看到透堡镇90岁以上老人每月300元补贴公示表,每一位当地村民均可随时监督。

据了解,照章办事、运作规范,是同心教育基金会获得捐赠企业和当地村民认可的制度保证。基金会每年金额支出在130万元左右,都会邀请知名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务审计,并召开全体会员大会进行说明。

“只有让资金的管理使用有章可循,当地企业家才会大胆捐赠。”杨起灿说,“对于一个民间慈善机构来说,建立起公信力是长效运转的第一步,如何在更深的层面与企业家加强互动是第二步。”

成立之初,基金会就定了这样一条章程:捐助20万元以上的企业如遇经营困难,可以向基金会借钱运转。“前几年,长期捐助基金会的林标生因经营困难,向基金会借款100万元,当地几位副会长联名为其担保。年初,其不仅归还借款,又继续捐助20万元资金。”杨起灿说。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