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乐77岁留守老人 至今仍“黑户”

老人七十七岁了仍是黑户,身体不好也办不了医保  

海峡网11月30日讯(海都记者 余少林 文/图)长乐潭头大宏村77岁留守老人吴秀治,从小父母双亡,3岁被寄养到泉州一户人家中,一直未落户,至今已做了77年的“黑户”。没有身份,医保等基本保障都办不了,身体越来越差的她最近很着急。

今年6月,长乐潭头派出所虽然收集了老人办户籍所需的材料,并上报给长乐市公安局相关科室,但被退回,其中一个原因是要求老人回原籍派出所开未落户证明。年老多病,女儿都在国外,泉州的亲人均已不在人世,这个要求成了困扰老人的难题。

上报的材料审核未过被退回

昨日上午,在长乐潭头大宏村,记者见到了吴秀治老人。老人说,她从小父母双亡,3岁时被寄养到泉州南安一户人家,当年养父母未给她办户口。20多岁时,她经人介绍,嫁到长乐潭头大宏村。年轻时没有文化,只懂得下地种田,没有去想办户口的事情,至今已当了77年的“黑户”。

“没有身份,啥都办不了。”老人说,她年事已高,有高血压且心脏不好,村里要给她办医保,可缺了户口,不仅医保办不了,老人能享受的福利待遇,她也享不了。

今年6月,老人向长乐潭头派出所申请办理户口事宜,民警为老人收集了办理户籍的材料。3个月前,远在美国的女儿还为了母亲的事情,特地赶回来做了亲子鉴定。

但据老人邻居李女士说,潭头派出所上报的材料,审核未通过被退回,此事一拖就将近半年。“她是留守老人,老伴30多年前去世,三个女儿嫁出去后,都去了国外回不来。一个77岁的老人,浑身是病,走路都成问题,还要为户口的事情到处跑,这不是为难人吗?”李女士说。

缺三样材料老人很为难

记者随后来到长乐潭头派出所了解情况。户籍窗口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民警确实于今年6月将老人的资料上报给长乐市公安局相关科室,但局里审查后退了回来,要求补充三样材料:一是吴秀治笔录,二是原籍地派出所出具未落户且未丧失报户口证明,三是村居证明。这三个是硬性条件,缺了户口就补办不了。

对于上述要补办的三份材料,其中的一和三,办起来没问题,但第二份材料,却让老人无奈得直摇头。老人说,远在泉州的亲人早已过世,她现在的身体条件,根本无法独自一人跑到泉州开证明,即便到了泉州,也不知道能否在派出所找到她的名字。

老人的朋友老郑介绍,公安部今年年初出台户口新政策,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要求着力解决无户口人员问题。不管无户口人员问题是哪个年代、什么原因产生的,都要及时办理落户。老郑希望当地相关部门能“马上就办”,主动为老人化解困难,帮她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