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台江区:加快打造省会城市商贸商务核心区

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高层楼宇林立。谢贵平 摄

福建日报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林言枝)每天上午8时30分,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IFC国际金融中心,西装革履的白领们步履匆匆,打卡开启新的一天。这样的“国际范”场景,已成为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台江片区)的一道风景。

吸引金融人才集聚的背后,是福州台江区对优质招商的精准发力。经过5年的发展,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台江片区)入驻企业已达1200多家,就业人数超4万人,正成为“高层楼宇林立、高端产业集聚、高层次人才汇聚”的台江经济新增长极。

当前,台江区全区上下不断创新招商模式,把招商引资作为一线考察干部的重要阵地,落实工作责任、打造优质环境、破解落地难题。招商引资已经驶上快车道,越来越多的“高大上”项目落地建设,正成为台江区创新驱动的主引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动力、转型升级的主路径。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我区新时期发展的重点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迅速掀起新一轮抓招商、促发展热潮,突出‘一把手’招商,坚持招大引强,精准发力,突出抓好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楼宇资源集聚区招商,为加快打造省会城市商贸商务核心区,建设宜居宜业新台江提供有力支撑。”台江区委书记李凡说。

金融中心 崛起台江

悠悠闽江,见证了其东西两翼的崛起。2011年,海峡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构想浮出水面。2014年11月,省政府批复设立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其中包括台江区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

过去5年,台江区大力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全力唱响“拆出来、建起来、招进来”发展三部曲,经济建设迈上新台阶。201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接近400亿元,年均增长10.7%。第三产业支柱地位更加突出,比重接近80%。

对精准招商的坚持,是台江区的“优良传统”。“寸土寸金,更要优中选优。”正是这一坚持,2014年底起,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台湾华南银行、台湾银行相继入驻,兴业银行、建行福建省分行等十余家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大楼在此落地,不同层次和类别的金融机构纷至沓来,金融业集聚效应凸显。

“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已落户项目44个,总投资600亿元,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集聚发展平台基本形成。”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商务区高端楼宇资源,入驻的1200多家企业中,金融和类金融企业突破400家,包括香港汇丰银行、台湾银行等5家外资银行。目前,台江金融业税收超过200亿元,占全省金融业总税收的25%。

今年9月,福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型,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发挥金融机构集聚优势,加快建设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培育发展新型金融业态,提高金融业经济贡献率;发挥生态、区位等优势,加强总部企业的招引力度,加快建设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等服务业集聚区,打造总部经济高地。

新的起点上,台江区被赋予更高使命。“当前,台江区正立足区位优势,实施现代服务业主导及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构建金融全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进总部经济发展,持续打好百日攻坚战。”台江区代区长孙利表示。

精准招商 强链补链

没有今天的大招商,就没有明天的大发展。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抓招商、促发展”决策部署,台江制定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专项行动方案,突出“一把手”招商,并提出“招进来、留下来、旺起来”的招商思路,打响招商引资攻坚战。

方案重点围绕金融业、类金融业,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及电子商务业四大产业,着力营造良好产业生态,聚焦行业龙头企业进行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

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此次招商形成以“一把手”招商的工作机制,建立异地招商机制,成立招商小分队,通过“走出去”,做到“引进来”,努力做好推介和引导工作,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

10月12日,刚成立的招商小分队即奔赴浙江参加“2016杭州·云栖大会”,对接阿里巴巴众创项目,就“阿里巴巴创新中心”项目落户融侨江滨广场(闽江北岸中心区)进行了实质性的谈判。台江双创产业,有望再添一员“猛将”。

“我们将持续做好项目跟踪和招商服务工作,形成具体方案,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项目高效对接和精准的资源匹配。”中心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而就在今年9月底,腾讯众创空间(海峡两岸·福州)落户台江鳌峰广场,目前入驻的21个项目,涵盖VR、互联网金融、生活应用、手机游戏等领域,力争打造成为福建最大的TMT孵化器;宇洋中央金座大厦的“摩天之星”企业加速器,一批成长型、创新型企业先后进驻……台江区通过整合政府机构、产业协会、公共平台及行业专家等多方资源,有效助力互联网产业集聚与发展。

近日,台江区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考察,走访了漫道集团、K11集团、戴德梁行、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总部等企业,与漫道集团、名城金控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加强与“世界五大行”的合作,聘请专业团队作为政府招商顾问。

“软硬兼施”优化服务

“我们看中的,不仅是写字楼的环境、物业服务、商业配套资源,还有管委会这个平台,为优质企业提供丰富资源与良好氛围,实现多方共赢。”在长江证券福建省分公司的“新家”融侨中心,总经理林建华如是说。

融侨滨江广场招商成效显著。其中,今年10月开始招商的35层写字楼已签约20%,今年4月开始招商的商业部分已签约近50%,鼎泰丰、松鹤楼等品牌将首次进驻福州。“响应北江滨欠缺商业配套的需求,融侨首次打造了3.58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将借鉴K11、侨福芳草地的理念,更注重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引进艺术展览和文化元素,精准定位为‘福州首座具有文化气质的城市会客厅’。”融侨集团商业资产管理总公司总经理俞波介绍。

“硬”环境方面,不仅融侨中心,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汇聚多座超5A级写字楼,第一太平戴维斯、世联行、开元国际、天力等国内外知名物业管理机构先后入驻,实现了片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高水平管理的有机融合。天力物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正在组建招商团队,计划引进金融、餐饮、生活配套等商家,满足入驻企业员工的日常需求。

据悉,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除了要建设形成一个居住区外,还将建设一个地下商业中心和城市阳台,同时配套建设海峡图书馆、教育设施、公共停车场、地铁站等市政设施。未来,来榕就业的金融人才将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吸引企业抢滩金融中心区,还在其投资软环境。台江区实行全员招商,创新“五轮驱动”服务机制,即入驻企业与楼宇物业、街道、管委会、区、市各个层面开展有效对接,获得无偿代办、项目对接等一系列政府服务,免去入驻的后顾之忧。

“最近遇到什么问题需要协调解决?”“这是台江区最新优惠政策,你们看看是否符合条件?”腾讯众创空间(海峡两岸·福州)运营方“靠谱之宝”总经理常凌奇说,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已经成了企业的“常客”。据悉,自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台江区委、区政府推行干部“五得工作法”,使每个干部与区内企业间做到“打得了电话、进得了门、见得到人、坐得下来、谈得了工作”,在工作中变“等上门”为“走上门”,零距离了解企业需求。

在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下,针对腾讯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多为创业型、互联网型公司的特点,建设银行福州城南支行上门进行专业的金融产品辅导,除基础性业务之外,还根据不同类型实体经济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向创业企业提供结算、融资、理财、咨询等一站式、系统化的金融服务,切实解决创业者的融资难题,在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拓展金融业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