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4日讯(海都记者 朱丽萍) “报名花了16000多元,一家四口兴冲冲地准备开启日本之旅,可由于导游未提醒香港籍小孩要带上香港回乡证,导致我们无法登机。”昨日,福州市民吴女士致电海都报热线95060反映,她通过五一中路的福建中青国际旅行社报名赴日游,由于导游未尽到告知义务,导致其一家四口的日本之行“泡汤”,要求全额退款却遭到拒绝。

而旅行社则表示,在给游客的出团通知书上已提示,要带有效身份证件。

市民:导游未提前提醒

吴女士说,她报名的是11月21日出发的日本6日游,本应乘坐当天12点福州飞日本大阪的航班,“早上8点31分,我们一家人就抵达长乐机场,可导游11点左右才告诉我,我的一个小孩是香港籍的,要香港回乡证才能出境。家人打车把证件送到机场时,飞机机舱门已经关了。”

“当天整个团,其他游客都飞走了,就留我们一家四口在机场。向旅行社经办人反映,经办人说领导中午休息,我们在机场待到下午也没人解决。这两天一直和旅行社沟通,可旅行社却回复说,此事我们自己负责。”吴女士告诉记者,在该旅行社办理护照时,因为小孩是香港籍的,还多缴纳了800元,导游也没提醒出境要带上香港回乡证。

吴女士认为,由于旅行社未尽到告知义务,导致他们一家四口未能成行,旅行社应全额退款。

旅行社:出团通知书已提示

福建省中青旅相关负责人简新锋表示,该旅行社在给游客的出团通知书上有提示,要带有效身份证件。吴女士一家四口,除了香港籍的小孩没带香港回乡证,其他三位符合出境条件,但也不走了,这是自行扩大损失。现在吴女士要求四个人全额退款,旅行社觉得不合理,建议吴女士向福建省旅游质监所咨询。

对此,吴女士认为,有效证件范围很广,导游并没提醒要带香港回乡证。

律师:关键看旅行社 是否尽到提醒义务

“该事件首先是要认定旅行社是否有尽到提醒的义务。”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周元强律师表示,若旅行社已经充分提醒游客要带上有效证件,游客应承担损失;若旅行社没有尽到提醒义务,游客可以要求旅行社,对未能出行的这位游客全额退款,并追究旅行社的违约责任。当然,由于旅行产品的特殊性,一家四口出游,一个小孩不能走,全家都不出行,这是否属自行扩大损失,还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