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3日讯(海都记者 周德庆 通讯员 蔡洪坤 温小林)严查9种警囚界限不清问题,“零容忍”将成为从严治警新常态。昨日记者从福建省监狱管理局获悉,为有效防止民警违纪违法,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该局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民警违纪违法“零容忍”专项教育整治活动,抓早抓小,惩防并举,从严治警。

严查9种警囚界限不清问题

记者获悉,近年来,福建省司法厅和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不断加大民警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民警队伍风气得到进一步净化,监狱民警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的辛勤付出和职业形象赢得了民众的广泛认可,先后涌现出了无私无畏教育改造艾滋病罪犯的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和身患癌症仍坚守罪犯改造第一线的女子监狱陈黎华等一大批全国全省先进集体和个人。

但是,仍有个别民警放松了自我约束,在碍于亲戚朋友“面子”或“利益使然”下,接受吃请或收受礼物,极个别民警甚至利用职务之便牟取不正当利益,徇私舞弊,违纪违法,受到惩处。

监狱是教育人、改造人的地方,决不允许有贪腐存在。为了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福建省司法厅和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审时度势,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决定从11月起,在全省监狱组织开展民警违纪违法“零容忍”专项教育整治活动。以抓“小节小事”为“药引”,抓早抓小,“零容忍”问责民警违纪违法,预防民警小错酿大祸。

这期间,全省监狱将在1万多名民警职工中严查是否利用职务之便索取、收受罪犯及其亲属钱物;是否利用罪犯及其亲属牟取不正当利益;是否未经批准私自与犯属联系、接触,为犯属拉拢腐蚀民警牵线搭桥等9种警囚界限不清行为。将“明纪律、守规矩”的刚性要求,刻入每一位民警的脑中和心里,让每位民警从思想和行动上都明确“不该收的钱物坚决不收,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

福建省监狱管理局表示,此次专项教育整治是对全省监狱民警职工一次思想和行动上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如发现问题要及时提醒告诫,违反纪律要严肃依规查处,触犯法律坚决移交处理,“宁可听到对严格管理不理解的骂声,也不愿意听到民警因违纪违法被查处后,本人及其家属悔恨的哭声”,要通过严管厚爱,“以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从根本上保护民警、爱护民警。

服刑人员行贿民警同样受严惩

监狱民警违纪违法受贿或收受他人财物,绝大多数与罪犯和犯属有关。为加强民警教育管理监督强化问题查处追责,进一步加大对罪犯和犯属行贿行为的监督惩处力度,从源头上净化监狱执法管理环境,日前,福建50名监狱领导聚首莆田监狱研讨破题良策。

记者了解到,50名监狱领导直面问题、不遮不掩、解剖麻雀,理出了数十条公正执法、从严治警妙招。即日起,福建监狱将进一步细化监狱管理制度规范,罪犯“想到食堂看特长、想当教员看文凭、想拿成绩靠本事”的制度将更加严格,所有后勤岗位调整、劳动岗位安排、考核奖惩、分级处遇等均需经过狱政、教育、纪检等部门联合会审,在所有罪犯中公示无异议后方可执行。规定越定越严,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密,这意味着,今后,罪犯及家属托人情、找关系都将是徒劳的。

除此之外,福建省监狱管理局还将探索制定“同罪同罚”办法,继续向数万名罪犯及家属寄发提醒告诫函。今后,罪犯通过各种渠道行贿民警,既要严肃查处当事民警,也要严肃查处罪犯并将行贿人相关问题通报检察机关,用标本兼治的办法,使行贿和受贿者不敢、不能、不想违规违纪违法。

福建省监狱管理局表示,“零容忍”将成为从严治警新常态。今后,全省监狱民警职工凡发生违法违纪问题,按“六个一律”要求,将相关线索一律通报驻监检察机关,查实后一律从严从重、顶格处理,涉嫌违法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对心存侥幸甚至顶风违纪的反面典型一律实行一案一曝光,对隐情不报、压案不查的一律追责,对负有教育、管理、监督责任的领导干部一律问责。

□特别提醒

“二哥、掮客”专骗犯属钱财

高墙电网之内,比较神秘。记者了解到,社会上的“二哥、掮客”就是利用犯属不懂法、不懂监狱规章制度的空子,说“花钱能帮助摆平监狱各方关系”,混淆黑白,扰乱视听。

为揭开“二哥、掮客”骗钱的种种花招,记者走访了多名服刑人员家属。年近七旬的犯属老林告诉记者,儿子贩毒判刑后被关在某监狱,不久,有个“能人”找到他,说监狱上下他很熟,只要肯花点钱,便可将他儿子保外就医。老实巴交的老林信以为真,被“二哥”骗去请客送礼先后花费十多万元之后,“二哥”不见了,儿子还是没能保外。

一名王姓犯属告诉记者,与他儿子同个中队服刑的李某先行出狱找到他,说“自己花了5万元提前出狱了”,暗示老王给他些钱打点关系,帮他儿子也弄出来。警惕的老王打电话给管教民警,才得知李某先行出狱,一是符合减刑规定,二是向法院缴交了5万元罚金。老王恍然大悟,原来李某说的“花钱能减刑”是个骗局。

相关人士提醒:“二哥”多是一些能说会道巧舌如簧的人,而且有的是坐过牢的刑释人员,他们对监狱里的情况熟悉,常利用犯属不懂法律、不熟悉相关规定,迫切想得到关照等心理进行坑蒙拐骗。但是,“二哥”有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要钱,广大犯属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监狱像一所特殊“学校”

经过几代监狱人的不懈努力,现在的监狱已建设得像所特殊的“学校”,窗明几净,文明规范。

衣:服刑人员统一着制式囚服,被服防寒保暖;食:伙食按国家标准供应,不可能吃得好,但管热管饱;住:12~14人一间,号房有公用卫生间、电视机、热水器,被子叠得有棱有角像豆腐块;行:实行准军事化管理,集体活动列队行走,步伐整齐歌声嘹亮;医:每个监狱有一所医院,有大病统筹专项资金,检查用药有保障。教:配备专职教员,狱中要学习法律法规和文化知识,服刑人员出狱后都可学得一技之长。

采访中,近期出狱的刑释人员魏某道出了心里话:“入狱服刑失去了人生最宝贵的自由,度日如年,但现今监狱执法管理文明规范,各项保障基本到位。”“二哥”故意抹黑监狱就是为了捞钱,广大犯属要认清“二哥”的本质,不要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