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大项目纷纷落地 新福州迸发新动能

良好的生态环境、﹃五区叠加﹄效应,成为福州的烫金名片

大项目纷纷落地 新福州迸发新动能

绿道等民生工程让人们乐居福州

大项目纷纷落地 新福州迸发新动能

自贸区商店吸引不少市民

大项目纷纷落地 新福州迸发新动能

京东方福州项目迅速拔地而起  

海峡网11月23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金秋满载收获,如今在海峡西岸、闽江两畔的榕城大地,从项目建设到创新驱动,无不在扎扎实实推进。“五区叠加”(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效应正加速释放,眼下的福州,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正以“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的担当之态,努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城乡面貌的每一次动人变化,都是一座城市奔跑速率的见证。如今在榕城的许多地方,百姓都能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乘势而上加快各项事业发展,福州全市上下正全力以赴,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州速度】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至 隆起产业高地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必须牢牢抓住。如今在福州新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等处,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正接踵而至、拔地而起。借力“五区叠加”的优势,福州正充分挖掘创新源泉,布局新兴产业,不断助推产业高地隆起。

上个月,国家卫计委确定把福州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的4个城市之一。试点项目落户福州新区内的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有望带来200亿元的投资。

“这个大数据中心,未来可记录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海量健康医疗信息。不光是就诊信息,还包括日常身体情况检测,最终促进人类健康管理从疾病治疗向疾病预防的方向转变。”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得益于“数字福州”较好的建设基础,360安全大数据开发与治理中心、“智慧海洋”项目等一批大数据项目也表示了在福州投资的强烈意向。未来,这些项目有望落户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不断引进重大项目的同时,福州还全力推进“大块头”项目的建设。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是福州新区获批后动建的首个重大产业项目。从去年4月20日正式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到去年10月开工建设,建设立项、用地审批等一系列手续仅用了5个多月时间,创下项目落地的“福州速度”。

今年7月,该项目完成主体封顶,目前正在进行清扫等工作,生产工艺设备将于本月底入场。生产线预计将提前1个月建成投产,会多出15亿元的产出。“该项目的落地补齐了福州市电子信息行业‘少屏’短板,此外还吸引了东旭光电、联华林德气体等配套项目在新区落户,将集聚形成千亿产值的显示器产业集群。”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新兴业态正在崛起,成为了“五区叠加”机遇下福州跨越发展的一个个缩影。

【福州态度】打造最优良的环境 让更多海内外客商选择福州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11月8日,福州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北京召开。“真诚欢迎广大企业家朋友到福州投资兴业,福州市将提供最优良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福州市领导的演讲是一次盛情邀请,更是一个庄严承诺。

“五区叠加”,让福州在全国战略地位凸显,政策优势得天独厚;“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让客商看到了福州的坚决态度,对福州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10月10日,福州全面启动“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并提出明确目标:坚持招大引强,精准发力,力争2017年5月1日前引进一批符合生态环保和投资强度要求、符合园区产业导向,能够延伸产业链、带动全局、增强后劲、产生重大拉动和深远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

如何打造最优良的环境,让更多海内外客商选择福州?福州市委、市政府明确,要建立“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导向,积极策划生成新项目,花大力气引进新项目。

在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完善的同时,福州着力打造软环境。对投资的企业、人才,福州推出了十大政策优惠,重点针对福州新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等区域,以及智能制造业、“互联网·工业”、总部经济、服务外包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

同时,福州还在不断擦亮“好生态”的名片。家住福州是幸福的,呼吸的是全国一流的清新空气,生活在一片绿意盎然之中。日前,福州启动“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提倡“种大树、造绿荫”,安排534个具体项目,提出了“提升完善林荫道路100条(段)以上;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园林绿地100万平方米以上……”等目标。

【愿景】切实把“五区叠加”机遇 转化为省会发展优势

“百姓富、生态美”是奋斗目标,“机制活、产业优”是实现路径,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一体,构成了未来福州发展的总方略。实现这一愿景,关键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怎么用活“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福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给出了明确方向——认真落实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创新体制机制,释放改革红利,切实把“五区叠加”机遇转化为省会发展优势,努力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培育更强发展动能。

今后五年,福州将聚焦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着眼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以行政管理体制、投资贸易便利化机制等为重点,探索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具有较强经济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环境吸引力的国家级新区,切实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创新全面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机制,加快互联互通枢纽、经贸合作基地和人文交流平台建设,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

加快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在投资管理、贸易服务、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打造体制创新和对外开放新样板。

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探索建立生态保护补偿、资源有偿使用、破坏环境终身追责等制度,建立地方财力与保护责任、收益程度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形成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

坚持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探索创业创新孵化新机制,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产业,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