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持续加强水上执法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闽江非法电鱼捕捞等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年初以来,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第四大队共接到举报件23件,开展执法巡查53航次,派出执法船艇53艘次,出动人员400多人次,查获非法电鱼船8艘,没收所有非法电鱼工具。

闽江流域面积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一半,闽江生态环境的优劣,对全省经济可持续发展影响极大。电鱼对鱼类资源的破坏是毁灭性的,鱼群不分大小,不分种类被“一网打尽”,而且被电击过的鱼繁殖能力、鱼苗质量、存活率都会大大下降,造成鱼类发生变异,资源衰竭甚至灭绝。

为保护母亲河生态环境的平衡,我市采取三项措施进行执法保护。

一是对电、毒、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对闽江水域进行常态化巡查,对闽江重点水域不定时开展白天巡查和夜晚蹲点巡查。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突击巡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面上巡查与重点布控相结合,加大巡查频度。对于电鱼等非法捕捞行为,有举必查,快速反应,及时核查举报内容,反馈核查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二是对渔民群众进行“教育执法”。执法人员不断向渔民群众宣传渔业知识,讲述电捕等非法捕捞对渔业资源的严重影响以及将承担的法律责任。对于查处的非法捕捞行为人进行渔业知识和法律的普及,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渔区群众依法捕捞、安全生产的意识。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效率。今年,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举办了两期执法培训班,通过组织各类学习、交流活动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增强执法人员“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努力打造一支立场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执法公正、作风优良、执法文明的执法队伍。

据悉,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近期将通过媒体加大渔业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使广大群众更多地认识和了解《渔业法》,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保护闽江渔业资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闽江水域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