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17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旭)记者昨日获悉,经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评估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第8批30项创新举措日前出炉,其中福州自贸片区有15项,属于全国首创的有5项,推动营商环境日益优化。

福州自贸片区这5项全国首创举措提高了进出口货物、进出境船舶、残次品退运等通关效率,还首创了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首创举措:全国首创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双模申报”。企业通过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主选择“客户机/服务器”和“浏览器/服务器”两种操作模式,向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进行货物报检业务,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使用及查询数据。

意义:该项创新举措兼顾企业原有输入习惯,弥补了客户端只能在本机上存储数据的缺陷,进一步方便企业。极大减少了企业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货物申报录入项减少36%,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4小时减少到5分钟至10分钟;船舶申报录入项减少40%,申报时间由50分钟缩短为5分钟。

首创举措:全国首创船舶进出境“一单四报”和数据共享。船舶出入境时,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平台一次性递交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口岸监管部门需求的信息,并接受材料初审反馈和补报,口岸监管部门办理结果直接反馈到“单一窗口”平台,企业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船舶出入境手续。

意义:该项创新举措使得企业不再需要分别向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四个部门提交申报单,现在改为“一次申报”,四个口岸监管部门共享申报信息,交换各自审批结果,提高审批效率,实现快速通关。船舶录入项由原来641项缩减为384项,减少40%。船舶进出境时间从36小时减少至2.5小时。

首创举措:全国首创加工贸易残次品退运快速通关。一般认证及以上的加工贸易企业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需退运境外的残次品,可提前向主管海关申请残次品折料审核,在申报退运时,口岸海关可参考主管海关出具的残次品审核结论实施查验。

意义:该项创新举措让主管海关核查和口岸海关查验相结合,解决了企业重复拆解残次品的问题。有效降低通关现场开箱率和查验率,加快了通关速度。截至7月,已办理192份退运货物审核,涉及残次品退运金额2898万美元。

首创举措:全国首创船舶证书“三合一”并联办理。海事部门对符合条件的船舶提供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燃油污染损害民事责任保险或其他财务保证证书等三项证书合并受理、一次办结。

意义:该项创新举措让原来三项证书须单独受理、依次审批的管理流程,改为同时受理、一次办结。便利企业申办船舶证书,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截至7月底,已为5艘船舶办理“三合一”并联受理发证,办理时限缩短了67%以上。

首创举措:全国首创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建立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和管理机制,为企业免费提供“知识产权网络侵权预警与存证云服务”,形成完善的保障体系。

意义:该项创新举措改变了专利、商标、版权分散的管理和执法模式,解决了维权职责不清和维权成本高的问题。提高了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效率,避免多头执法,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

此外,在福州自贸片区实施的创新举措还包括建设项目环评承诺备案和豁免管理制度、优化境外人员出入境服务、自贸试验区综合执法体制、自贸试验区企业设立“就近登记、全城通办”、有税申报、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免核查动植物检疫证书“正面清单”制度、跨境电商备案全程电子化、组合购汇,以及简单案件、简易程序案件办案模式等10项。

据统计,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已累计推出了8批92项创新举措,属全国首创的增至27项,有4项创新举措已在全国复制推广,有1项创新举措复制推广到上海、广东、天津自贸试验区,17项创新举措被省政府列为福建省改革创新成果在省内复制推广。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