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治涝将建“五湖二池三园” 晋安河直通闽江

晋安河是此次内涝治理的重点,泄洪能力将大幅提升

晋安河是此次内涝治理的重点,泄洪能力将大幅提升

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关注理由 水原本是我们的朋友,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区内涝、水体污染等问题开始凸显。想再次化敌为友,必须提升水环境,让市民享受到水资源带来的生活质量的提升。昨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第二批项目,共计337个,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福州中心城区(四城区)水系“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的总体目标。

相比9月20日先行启动的31个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第二批治理项目是在现场踏勘、系统分析、专题研究后出炉的,针对性、可行性强,直指城区内涝、水体黑臭、沿河控污、水系周边环境等四大问题,并制定了近期(2017年)、中期(2018年)、远期(2020年)的目标。

内涝治理 “五湖二池三园” 增调蓄库容159万立方米

福州城区的易涝点主要集中在闽江以北,即江北城区。大范围内涝的片区集中在晋安河中上游地区,主要是晋安河河水倒灌或漫溢引起。记者注意到,本次内涝整治的39个项目,大部分都针对晋安河、光明港沿线,以及其他江北城区区域。

其中,治涝的一个重点就是实施“五湖二池三园”蓄滞水体工程,全部建成后,可增加江北城区调蓄洪水的能力,调蓄库容为159万立方米。

“五湖”包括改造扩容井店湖、新建桂后浦溪湖、新建义井溪湖、改造扩容温泉公园湖体、新建晋安湖。“二池”包括新建斗门地下调蓄池、新建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地下调蓄池。“三园”包括新建洋下海绵公园、新建八一水库下游雨洪公园、新建斗顶水库下游雨洪公园。

针对晋安河,将实施疏浚、清障和生态驳岸改造工程,按照安全生态水系的要求,对驳岸进行生态改造,实现河水和地下水能够自由交换,岸壁上长得起草,藏得了鱼虾。同时,对沿岸相关设施进行整理,局部低洼地河岸加高。

47个易涝点整治 大部分明年汛期前完成

江北城区还将实施两个分流工程。其中,晋安河下游直通闽江北港工程,将在晋安河和光明港交汇处,结合红星地块改造,新挖50米宽的河道,直排晋安河涝水进入闽江,改变以往晋安河水需经光明港才能排入闽江的格局。桂后浦溪分流工程,将新建泵站和隧洞,分流桂后浦溪洪涝水至登云水库,充分利用登云水库现有调蓄能力,缓解火车站南北广场、洋下片内涝问题。

此外,正在实施的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线路全长29.92公里,计划2020年底完工。针对47个易涝点进行“一涝一策”整治,大部分在明年汛期前完成。同时建立暴雨洪水及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绘制内涝风险图和防汛指挥图,打造城市智慧排涝防涝体系;组建水系统一调控机构,实现城区湖、库、闸、站、河联调联排。

【目标】2017年台风主汛期前,完成晋安河重点段疏浚、清障和生态驳岸改造;完成井店湖、桂后浦溪湖、义井溪湖、温泉公园湖、斗门地下调蓄池、洋下湖(洋下海绵公园)等“四湖一池一园”建设,新增库容80万立方米。2018年台风主汛期前,完成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桂后浦溪分流工程。2020年底前,完成江北城区山洪防治与生态补水工程,全面提升主城区排涝能力,大部分区域达到20年一遇。

黑臭治理 沿河截污系统 明年底前新改建69.5公里

沿河截污系统对提升内河水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方案提出建设及修复沿河截污系统,对全市沿河排水口进行系统改造。到2020年底,改造完善39条河道沿河截污管网60.5公里,新建57条河道沿河截污调蓄系统217.2公里。其中到2017年底,改造完成屏东河、树兜河、东西河等20条河道约50公里沿河截污系统,新建7条约19.5公里沿河截污系统。

针对河道内源污染,将大力实施内河清淤,到2020年底,对63条河道分片开展清淤工作,计划总清淤量约287.5万立方米。其中2017年计划对35条河道开展清淤疏浚工作,清淤量约97.9万立方米。

【目标】到2017年底,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的河道增加至20条以上。到2018年底,基本消除四城区黑臭水体,50%以上内河水体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到2020年底,四城区河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80%以上内河水质主要指标稳定在地表V类水标准。

污染源治理 内河沿岸将取缔76家违建、小作坊

针对沿岸餐饮洗浴业、工业企业、医疗行业、违建小作坊等,相关部门将全力整治。

其中,对城区内河沿岸289家餐饮店、洗浴店排放的污水实施治理及隔油池规范化建设;对城区内河沿岸107家工业企业的污水治理设施实施改造提升,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对城区内河周边6家医疗机构的污水治理设施实施改造提升,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对城区内河沿岸76家违法建筑、存在污染隐患的小作坊实施取缔。

【目标】2017年,完成沿河16个旧屋区(棚屋区)拆迁,对内河沿岸的餐饮及洗浴业、工业企业、医疗行业等超标排放污水的实施限期整改,杜绝污水超标排放。2018年,继续严密监控内河水质和主要污染源,督促中心城区超标排放企业和重点污染企业搬迁或改造提升。到2020年,建立健全内河污染源巡查和水质监控机制,消除沿岸生产经营污水对内河水质的影响。

水系周边景观 滨河绿带多种高大乔木遮阴

为提升城区水系周边景观,福州将优先开展沿河旧屋区改造,有条件的成片改造,暂时不成熟的先拆除河道绿线范围。2017年,除已列入旧改计划的沿河旧屋区外,计划拆除沿河绿线范围内的产权房屋约18万平方米。目标到2020年,共新增滨河绿带195.7万平方米,新增滨河步行道150.1公里,其中2017年计划新建滨河绿地91.9万平方米。

此外,新建滨河绿带时同步增加滨河绿带照明设施,并多种植高大乔木,以形成成片的遮阴效果。现有滨河绿带要增加小品、雕塑、指示标识系统、座椅等设施。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专家期待6G技术为工业生产带来变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