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世泉) 明天就是“双十一”,各家快递公司都已提前进入“火拼”的状态,而影响快递“最后一百米”的末端投递网点也腾出空间,蓄势待发。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末端投递网点,吸收快递量最大的是腾云小站、易栈等,且多与各小区的便利店合作,方便市民取件。而这简单的代收快递的业务,在“双十一”期间,能为一些便利店带来过万元的收入。

代收快递收入 已够交店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华屏路金冠花园小区的西汤便利店,该便利店去年便与福建腾云宝公司合作,成为一个腾云小站。在不到30平方米的便利店内,放满了大大小小的快件。“小区一共十八栋楼,每栋楼的快递归为一堆,加上没写具体地址的一堆,一共需要分成十九堆。”店长小林说,从前几天开始,他就对店内的货架进行整理,尽量腾出地方来应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

“一般情况下,每天收件量在一百件左右,‘双十一’期间会达到两三百件。”小林说,现在他代收快件,每件向快递公司收取0.5元,需向腾云宝公司缴纳5分钱,净利润为0.45元,平时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除人力之外,并不需要增加额外的成本,这部分的收入便足够他缴纳每月的店租。

“小区居民来取快递,还会带动店里其他商品的销量,每个月的营业额较之前增加近三成。”小林说,“双十一”期间,代收快递给便利店带来的收入,大约在万元以上。

代收业务涨价对市民无影响

据了解,此前腾云小站代收快件,每件向快递公司收取的代收费为0.3元,近期福州的网点纷纷涨价,涨幅在0.2元到0.5元不等。不少市民担心,增加的这部分费用会转嫁到市民身上。

对此,腾云宝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向合作网点收费的标准保持不变,提高快递公司的代收费,是为了给合作网点争取更多的利润,“但快递箱和腾云小站不会向市民收取任何费用”。

上述人员还表示,价格涨落是市场行为,公司会给各网点一个指导价,网点的涨幅需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快递在店里损坏便利店需赔偿

对于便利店的代收业务,有市民觉得很方便,也有市民担心,快递如果出现问题,很难判断是快递公司的责任,还是便利店的责任。

对此,小林表示,他在收件的时候都会查看,如果代收时已有问题,市民可直接向快递公司索赔。如果在他店里遗失或者损毁,便利店将赔偿。小林表示,设立腾云小站需要缴纳一笔保证金,便利店如果不赔,市民可向腾云宝公司申诉。

腾云宝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如果便利店不赔,腾云宝公司将先行给市民赔偿,并从给予便利店的各项酬劳中扣除这项费用。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