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大庆河台江段河道似泥潭 拟建分水堰引新西河水冲污

河水干涸,露出底泥。

福州日报11月5日讯(记者 朱榕 文/摄)“大庆河改造后河道变窄了,水量也变少了。”昨日下午,大庆河台江区段一处河床边一名环卫工说。记者在大庆河台江区段看到,由于河道干涸,河床的底泥都露了出来。

在工业路荷花新村旁,记者看到,新建的驳岸上,一根粗大的管道正源源不断地往河里排入污浊的黄水。在中利佳园小区门口,淤积的泥沙在河里聚成一片“沙洲”,河面上漂浮着黑色的油污。在一处旧屋区旁,河水只覆盖了半个河面,另一半全是干涸的污泥。

记者沿着大庆河逛了一圈,发现正值补水期间,北面的大庆河鼓楼段、南面和白马河交汇处水量丰沛,驳岸也比较清洁。但中部从斗池路口至荷花新村一带的台江段,一路都是淤泥,水量少得可怜。部分驳岸的排污口下方,由于长期排污,留下一道道绿色的污渍。

台江区建设局一分管内河工作的负责人介绍,大庆河台江区段地势高,水流平缓,水动力不足,泥沙淤积严重。加上旁边的旧屋区旧厂房一直没有拆迁,污水直接排入内河,污染内河水质。

他表示,根据大庆河现状,目前考虑建设大庆河—新西河分水堰,将水质较好的新西河水引到大庆河,增加大庆河水量,减少黑臭现象。这项工程目前正在设计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2017年完成。远期将结合旧改项目启动全面整治,通过截污、清淤、景观步道建设进一步提升内河水质和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大庆河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