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北大路街头,不少电动车改装了强光灯

北大路街头,不少电动车改装了强光灯

商家推销的LED强光灯

商家推销的LED强光灯

记者暗访时,商家展示改装后的效果

记者暗访时,商家展示改装后的效果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恭璋/文 肖春道/图

关注理由

昨日,多位市民向海都报反映:近期,福州街头不少电动车私自加装了“强光灯”,比汽车远光灯更刺眼,因电动车数量众多、行驶路线更随意,电动车强光灯的危害比汽车远光灯更大。他们呼吁,市场监管部门应介入,从源头加强监管。这些“强光灯”出自哪里?是谁在销售、改装?昨日,海都记者进行了调查。

市民:电动车打“强光”恐成夺命车

“前晚,我骑车走在华屏路非机动车道上,遇到一辆加装‘强光灯’的电动车逆行,刺眼的光团让我眼前一花,险些撞上隔离栏!”昨日,市民王先生致电海都报,痛斥电动车强光灯的危害。

上周,市民陈小姐也险些被电动车强光灯所害。陈小姐说,当晚,她开车走在五四路上,被一辆逆行电动车的强光灯闪花眼,“当时就看到一个光团冲向我,我吓得急刹车,把目光转向别处,还好没出事,太危险了!”

昨晚,海都记者在福州街头走访时,拍到了很多加装强光灯的电动车。这些强光灯由多个LED灯泡组成,亮度很高,照射距离非常远,对过往行人、车辆司机影响很大。

有市民指出,这些电动车的强光灯不是原车自带的,而是商家违规加装的,如今电动车数量众多,行驶路线随意,还经常逆行、闯红灯,打着“强光”,危害性比汽车远光灯更大。

商家:公开销售、加装 无视“安全提示”

这些电动车强光灯出自哪里?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前往福飞路附近的电动车集中销售区,进行暗访。

在心艺电动车一家售后店,店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售价40多元的强光灯,该款产品由4个LED灯泡组成,购买后可提供安装服务。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多家电动车维修店,店内均在卖电动车强光灯。记者询问,“强光灯有多亮?”为推销自家产品,有商家表示,“原车自带灯,要符合国家规定,不够亮;这些强光灯就无所谓,只要有需要,我们有些强光灯,比汽车远光灯更亮。”

在多家商铺,店员们都提到了一款名叫“恶魔眼”的强光灯,其中一家商铺还向记者展示了实物。这款强光灯,外观是圆形的,中心灯泡为红色,外侧灯泡有白色、蓝色两种,照射距离可达二三十米远。此外,该灯还带有远光灯、爆闪等功能。

店员随后向记者展示了“恶魔眼”的效果——虽然是白天,但当强光灯接通电源,启动“远光灯”功能后,记者眼睛还是被闪花了。

记者注意到,这款产品的包装上明确注明“光线请勿直射对方车辆驾驶人员视线,以免影响交通安全”。但这条产品安全提示,反而成为商家推销“强光灯”,证明其功能的噱头。

市民呼吁:违规改装埋隐患 部门应严查商家

昨日,相关部门提醒,目前,福州正在开展新一轮的电动车专项整治,违规改装灯光也属于电动车违法中的一项,骑手们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维护交通出行安全。

此外,不少市民表示,要遏制电动车私装强光灯,不仅要处罚骑手,更应从源头抓起,严查从事违规改装的商家。

市民林先生说,既然法规禁止私自改装灯光,为何商家还在公开销售、安装?他认为,市场监管部门应介入,对销售电动车强光灯,并提供改装服务的商家进行查处。

市民陈小姐说,此前,福州市场监管部门也曾多次行动,查处违规改装电动车的商家,但行动过后,一些商家又重操旧业,说明违法成本低、查处力度不够大。她认为,对于这类商家的查处应该常态化,并按照上限处罚,形成威慑力。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卫健委领导接听12345热线 三江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