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陈启凡平时经常练枪(受访者供图)  

 陈启凡平时经常练枪(受访者供图)  

海峡网10月15日讯(海都记者 陈锟)继上月末福州连江女子陈凤珠在美国击毙入室抢劫的持枪悍匪后,昨日,一段来自美国费城的视频,再次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一名华人男子一边持枪面对两名盗贼,一边用福州话叫同伴报警,最后成功将两名盗贼绳之以法。勇猛的华人陈先生是连江人,在美国多年,而且是一名枪支爱好者,拥有多个州的持枪证(详见海都报10月14日A04版)。不少读者都称赞他很勇敢,昨日,记者独家跨洋电话联系上了主人公陈启凡先生。

到美国13年 从事过多种职业

昨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跨洋致电陈启凡先生。得知记者身份后,陈先生表示自己在国内时常看《海峡都市报》,到美国也常看家乡的新闻,很多都是海都报采写的。

“13年前我从家乡连江琯头来到美国。”陈启凡说,自己当年才20岁,看到不少朋友都去美国打工,也决定远渡太平洋闯荡美国。一开始他在亲戚的餐厅打工,勤奋的他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生活,还自学英语。过了几年,他凑钱开了家中餐馆。几年后,他发现华人很少参与理财,于是就加入当地的一家金融服务公司,为华人提供理财服务。

陈启凡说,他已经结婚,并有了三个孩子,“一个女孩,两个男孩”。他对于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唯一有点不太满意的就是,他认为现在在美华人不够团结,经常成为当地不法分子的目标。

建议华人配枪防身

“我拥有持枪证多年,平时也是枪不离身。”陈启凡说,自己到了美国就早早考了持枪证,平时一有空就会去枪场练枪,“多的时候一个月去两三次,现在一年也会去十几次”。陈启凡说,这次正是自己手持枪支,盗贼才不敢轻举妄动。

不少读者和网友都称赞陈启凡的勇敢,在持枪吓退歹徒的时候还拍下视频,保留证据。“在美国,是很讲证据的。”陈启凡说,经过当地警方调查,两个入室的美国黑人是惯偷,警方也鼓励他一定要出庭作证。

陈启凡说,今年以来,美国犯罪分子针对华人的入室抢劫、伤害案件已达到上百起。他一直认为,在美华人都要配枪防身,因为华人喜欢带现金,且当地犯罪分子认为华人“好欺负”。他说,上世纪90年代时在美的韩国人也常受到犯罪分子的欺负,当时在美韩国男人几乎全员配枪,保卫家人和财产,所以此后美国人就觉得韩国人不好欺负了。

陈启凡呼吁在美华人团结起来,抵御伤害,保卫自己的生命和财产。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