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14日讯(海都报记者 林宝珍)福州的吴老师退休后视力日益下降,读书看报困难,晚上外出散步也要老伴协助。到医院检查发现有白内障,医生建议手术,但他提出:“是否需要等白内障成熟了再手术呢?”

对此,东南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五科主任孙堂胜副主任医师表示,白内障手术的进步日新月异,现在已经进入了微创及无刀的时代,手术损伤很小,术后视力恢复好,因此,无需等待白内障“成熟”才手术。相反,白内障如果拖延不治,不仅会加重手术难度,手术并发症增高,术后恢复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无法读书看报 白内障让人好困扰

吴老师原来是仓山一所学校的高级教师,退休后自觉视力减退并日益加重,特别是到了晚上,眼前一片模糊,不仅无法浏览网页、看报等,连饭后公园遛弯,也需要老伴协助,甚至不再出门。另外,在阳光下,两只眼睛什么都看不见,几乎成为一个盲人。原本好好的眼睛为何在短期内变成这样呢?吴老师感到很困惑。

日前,吴老师走进东南眼科医院,该院副院长、白内障五科主任孙堂胜副主任医师接待了他。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吴老师双眼晶状体密度普遍增高,而中央部及后囊下皮质混浊更为明显,呈不规则的块状,眼底变得十分蒙眬。

从临床体征看,吴老师并不属于典型的“成熟期”白内障,但因晶状体混浊位置和形态的关系使视功能遭受破坏,建议立即接受白内障手术。但吴老师坚持旧观念,认为要等到“成熟”后再手术。孙主任从临床和手术的角度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现在白内障技术取得长足的进步,只要视力下降影响了生活和工作,就可以考虑进行手术。

当了解清楚后,吴老师如释重负,接受了双眼白内障手术。术后他的双眼视力恢复良好。

白内障过熟再手术风险大效果差

在大多数患者的传统观念中,白内障只有“成熟”了实施手术才是安全的,这完全是一个误区。殊不知,人为拖延治疗时间,会加重白内障的手术难度,使手术并发症出现的可能性陡然增高,手术后的恢复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孙主任说,白内障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逐渐加重至“过熟期”,发生皮质溢出可诱发自身免疫反应,导致葡萄膜炎等并发症;有的晶体在白内障形成过程中发生膨胀继发青光眼导致不可逆性视神经萎缩,视力终生都难以恢复;有的晶体核经过长期发展达到最严重的5级核,坚硬如石,不仅手术时间大大延长,还可能术中导致后囊膜破裂无法植入人工晶体,或者术中能量输出过大导致角膜长期水肿、混浊,都直接关乎术后生活质量。

白内障手术已进入无刀的时代

孙主任说,白内障手术的进步日新月异,现在已经进入了微创及无刀的时代,通过不足3毫米的微小切口,用超声振动的原理将混浊的晶状体粉碎吸除,再通过同一切口植入一枚可以折叠的人工晶状体,借以替代原有晶状体的屈光功能。

这种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时间短、切口小、疼痛轻,术后恢复快,无需住院。因此,无需等待白内障“成熟”才手术,避免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带来的种种不便与痛苦,最大限度减少手术并发症的发生。

□相关活动

参加《攀讲》白内障科普大讲坛 享免费检查

如果您对白内障方面还有想了解的问题,那就来参加白内障科普大讲坛活动吧!届时,东南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诊疗五科主任孙堂胜副主任医师将在现场为您一一解答,讲座后还将派发活动纪念品,并有免费的白内障检查。此外,当天经过检查,适合做白内障手术的患者还有500元/眼的优惠。

时间:10月15日(周六)上午9:00—11:00

地点:东南眼科金山新院(江南水都尤溪洲大桥旁)

参与方式:拨打热线0591-38286666进行登记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