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主动让病人加他微信 这位医生暖心

邱峰    

海都记者 章微/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看病最烦的是,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想再问问医生,已经“下一个”了。而你找邱峰看病,基本不会碰到这样的问题。他总说“良方在心理疏导”,善跟病人沟通,并让你主动加他微信,“有事尽管找我”。因此,大部分病人成了他的忠实粉丝,全家老少都找他看病。而他也乐于当大家的家庭医生。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肾是先天之本。出身中医世家的邱峰擅治脾胃肾,调脾胃,生气血,调先天,养后天,守护着大众的生命健康。

咳嗽刚好 吃碗番鸭又犯了

小武(化名)今年3岁,前段时间,他感冒咳嗽了近两周。咳嗽刚好,爷爷奶奶赶紧炖了番鸭汤给孙儿补补。第二天,小武的咳嗽又卷土重来。听说邱峰医生擅调养脾胃,小武父母赶紧带他到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看病。

“小孩脏腑娇嫩,脾胃消化功能脆弱,如果喂养不当,容易引起脾胃功能紊乱,痰浊内生,诱发咳嗽痰喘。”邱峰说,就拿小武来说,前段时间上呼吸道感染咳嗽,西医先用抗生素消炎配合化痰药,病情好转,但又吃油腻食物消化不良,积食成痰,故咳嗽又起。这次,他用中药健脾化痰调理,很快就见效了。

邱峰医生说,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从出生呱呱坠地,张口一哭就要饮食,喂养不当,脾胃就有问题。每个人都有脾胃问题,很多疾病都是脾胃功能失调引起的。所以他治病主要调脾胃,生气血,来解决问题。一些慢性病、手术后康复的病人更要调脾胃。

孩子如嫩芽 无需下太多“肥料”

还有一个例子让邱医生印象深刻。小阳(化名)已经读五年级了,个子挺高,但偏瘦,有一段时间,他经常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不想吃饭,西医按胃炎治疗了1个多月,症状不见好转,慕名找邱峰医生治疗。

原来小阳家庭生活条件较好,父母经常给他吃虫寻、穿山甲、蛇肉等高蛋白、高脂肪的“大补”食物,久而久之,小阳开始厌食了。邱医生给小阳调理了一个多月中药,并嘱咐他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多吃粗粮,加强锻炼,小阳厌食的问题彻底得以解决。

邱峰奉劝父母,不要给孩子吃得太精细油腻,“小孩是初生的幼芽,有一点阳光、雨露濡养,就茁壮成长,不能刻意多喂肥甘厚腻。”

西医治病 中医关注整个生命

肾是先天之本。邱峰医师也调治了不少肾病患者。一名70多岁老人因长期血尿酸升高引发蛋白尿4+,西药治疗一直反复,邱峰用中药治疗了半年,最后蛋白尿消失,偶有1+。

现代医学认为,肾病是免疫性下降的疾病,肾小球、肾小管破坏后,蛋白渗出,西医治疗蛋白尿、肾炎多应用激素和免疫抑制药。中医关注肾的功能整体,关注整个生命。在中医中,肾是关系精、气、神整个功能形体的单位。治疗肾病,他用明代医家张景岳的理念,补阴补阳,补血补气,填补肾精,以精、气、神固先天。

退休不退医“有事尽管找我”

找邱峰医生看病是件舒服的事。他面善,笑脸,看个病,甚至可以跟你聊半小时。看完病,他会主动发一张名片给你,上面有电话,再让你加他微信,“有事,电话、微信都可以问我。”

邱峰说,祖上都从医,有据可查的是四代中医。父亲常训“大医精诚”:医求于精,德求于诚。做医生不仅医术要高明,也要先做人,跟病人好好沟通。比如他治疗失眠、月经病、更年期综合征等,经常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结合中药调理,效果好。

在医术方面,他不仅有祖传的验方,也师从泉州三大名医之一张志豪,并系统学习了多年中医。如今,邱医生已从医43年了,退休不退医,除了周三全天及周天下午休息,其他时间均在海都名医门诊看诊。大家可以拨打0591-87821291预约他。

□名医名片

邱峰,出身中医世家,从医43年,副主任医师,擅长三高症等老年常见病以及肠胃病、妇科病、儿科病、脾肾等综合治疗和膏方调理;

坐诊时间:周一、二、四、五、六全天,周日上午;

诊费:30元;

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地址:福州华林路116号屏东城博医汇中医馆内;

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电话:0591-87821291。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