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超

关注理由 在交通运输部“网约车新政”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将实施之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日前分别出台本地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的车型、司机的户籍做出限制,引发热议。不少福州网约车司机担心,福州会对网约车车型和司机户籍进行限制。一些网约车司机计算发现,如果将网约车车型限制为B级车及以上,很可能导致司机营运成本翻倍。海都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福州的网约车细则还在制定中,将适时公布。

车型若提高为B级 营运成本将翻倍

四城网约车细则,对网约车的轴距、排量做出了限制,基本要求网约车要达到B级车的标准。对此,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表示,四城是对网约车进行变相数量管控,将导致网约车也“打车难”。

将网约车门槛提高为B级车,究竟会提高多少成本?昨日,福州一位网约车司机陈先生算了笔账。目前,市面上的网约车多以卡罗拉、朗逸等A级车为主,以一个月接500单来计算,加上车辆折旧、保险、油费、维护等费用,一个月的营运成本约为4000元。

而一旦网约车门槛提高为B级车,以帕萨特、奥迪A4L为例,算上车辆折旧、保险、油费、维护等费用,一个月的营运成本将高达近9000元,比A级车营运成本高了两倍还多。“这样自然也导致民众乘坐成本的上升。”

另一位网约车司机方先生表示,车型卡到B级,等于是提高准入门槛,将客观上限制更多人进入这个行业。

也有市民表示,车型设限,符合网约车市场定位,能为顾客提供更为安全、舒适的服务。

网约车总数或骤减 滴滴受冲击最大

目前,福州市场上共有四家网约车平台,分别是滴滴、易到、神州和国庆后刚刚进来的首汽约车。神州和首汽是平台自有车辆,车型基本在B级以上。如果福州也将网约车限制为B级以上,受冲击最大的将会是滴滴和易到。而这两个平台,也是使用人数最多的,其中滴滴更是占到福州市场九成以上。

海都记者了解到,目前仅滴滴一家,在福州的网约车注册数量就达到10万辆,其中每天在路面上接单的,大概有2.5万辆。而2.5万辆是福州现有出租车总数的近4倍。“可以说,福州的网约车,已成为市场非常重要的参与力量。”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在福州的网约车中,A级车占绝大多数。业内人士估计,如果福州网约车细则将门槛定位为B级车,很可能导致网约车总数骤降,跌至不到4000辆。

海都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福州的网约车细则还在制定当中,将会适时公布。是否对司机户籍、网约车车型进行限制,福州市有关部门表示,均须等细则获上级审批同意后才知道。

□轿车分级

A级车一般指小型轿车,B级车是中型轿车,C级车是高档轿车,而D级车指的则是豪华轿车,其等级划分主要依据轴距、排量、重量等参数。

□新闻背景

各地网约车新政 都设置哪些门槛

从目前征求意见的实施细则看,北京、上海明确要求驾驶员和车辆为本市户籍、本市车辆。而深圳对网约车司机驾驶员资格的规定,并没有要求本地户籍。价格方面,北京实行网约车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可实行政府指导价。上海还特别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采集驾驶员、约车人和乘客的个人信息,不得超越提供网约车业务所必需的范围。

对于车型,北京、上海均要求,燃油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达到2650毫米以上。深圳则要求,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750毫升以上且发动机功率110千瓦以上。上海还增设机动车排放标准需达到国五以上。

广州规定,驾驶员需具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对从事网约车的车辆,需配置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前排座位安全气囊和前、后座安全带。广州还规定,破坏或改装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将面临最高1000元处罚。而上海对于拆除、损坏或者屏蔽车载卫星定位装置的,最高罚款5000元。

杭州规定,燃油车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者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车辆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或者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驾驶员要为本市户籍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

(人民 新华)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