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网友曝光“刷量”工作室内部照片

网友曝光“刷量”工作室内部照片

架子上摆满手机,由电脑集中操控

架子上摆满手机,由电脑集中操控

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丰

关注理由 9月28日,微信后台的一次升级,让不少微信“大号”被扒掉遮羞布——当天,进驻微信公众平台的不少“大号”,阅读量大幅下跌,部分跌至平时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原因是微信后台更新了接口,屏蔽了原先用于刷阅读量的软件,使这些公众号的实际阅读量被曝光。

海都记者调查发现,从公众号到“刷量”工作室,微信公众号数据造假已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刷量软件失效后,一些工作室转向人工刷量,收费也水涨船高。

大量微信公众号 28日阅读量暴跌

9月29日下午,一篇题为“刷量工具崩溃后,这些微信自媒体大V被扒下底裤”的文章在网上热传。文章指出,金融街李莫愁、首席娱乐观等微信公众号,28日阅读量暴跌。其中阅读量最少的一个公众号,平时阅读量上万,当天阅读量只有200。

新媒体数据服务商“新榜”的报告也显示,28日一天,超六成微信大号阅读量下降,其中124个暴跌达80%以上。一些房产、汽车、时尚类公号,其头条阅读量常年保持在5万及以上,并不时超10万。自28日起,这一数据大多回落至数千至两万不等。

一名刷量行业人员透露,阅读量暴跌可能是因为微信官方升级了后台,屏蔽了刷量软件。

此前,微信就曾表态,将对用恶劣手段刷阅读量的行为进行处罚,甚至采取封号措施。

人工刷量涨价 上万阅读量需数百元

不过,海都记者调查发现,刷量软件被屏蔽后,一些公众号的阅读量仍在造假。在贴吧、QQ群、淘宝等平台上,不少“刷量”工作室打出了“人工刷量”的广告。

一个“微信推广”商家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人工刷量收费表,显示:人工刷10000阅读量,需要500元;每涨1万名订阅者,费用也要500多元;而手动点赞,每200赞,要50元。

“刷量”业内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阅读量造假有两条途径:一是软件刷量,通过软件生成不同的IP,自动点击公众号的文章,达到刷量的目的;二是人工刷量,工作室掌握大量微信号或建立专门的微信群,接到客户需求后,用每个号点击5次,实现阅读量增加。

李先生说,人工刷量的成本高、效率低,此前大多数公众号是通过软件刷量的,但近期腾讯官方升级后台,软件失效的情况,这3个月已发生多次,人工刷量逐渐“受宠”,收费也水涨船高。

相关链接

从公众号到直播 自媒体成泡沫高发地

近日,新华社也发文,关注“微信公众号”刷量。文章指出:部分微信公众号刷量被曝光惹人侧目。而暴露出的部分,似乎只是互联网自媒体泡沫的冰山一角。

文章认为,当微信刷量成为常态,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一些实际上访问量很差的公众号因为刷量,可以拿到巨额营销收入,而本分的公众号因为不刷号、阅读量低却拿不到生意。

文章指出,有风口的地方就有泡沫。回顾新媒体的发展史,微博如此,微信如此,当红的直播似乎也是如此。如今,各类直播平台的估值也是频频攀升,但业内人士却认为,“比起微信,直播这个行业更让人担心,泡沫比微信大得多,以致营销界和投资界都不愿意进行投资。”(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