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建行助力新福建基础设施建设

建行福建省分行助力最美高铁

海峡网9月30日讯(海都记者 郑靓) 高铁通了、楼房建了、乡村智能了……这是过去五年间,福建省实实在在的变化。在这背后,有着建设银行精耕细作,不断创新融资模式,让金融服务融入新福建基础设施建设所做出的努力。

“最美高铁”缩短回乡路 银团合作全力支持

对于来福州求学的武夷山姑娘小饶来说,合福铁路的通车实实在在地拉近了她与家的距离。

“大一时,从福州到武夷山最快的列车,需要4个多小时。回趟家真不容易,来回路上就得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合福铁路开通后,1小时就能到达武夷山,让小饶喜不自禁。

列车呼啸实现“飞跃”的背后,建行作为项目贷款主办行,从2010年项目筹备之初,就担当起“财务管家”的角色。

合福高铁闽赣段项目建设至通车运营历时六年,建行累计为该项目发放固贷近40亿元,占所有固贷资金的半数以上。此外,为保证项目资金成本低廉、到位及时,建行加强银团合作的同时,还通过非信贷融资方式进行对接,为“最美高铁”的顺利完工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支持。

探索闽南特色小城建设 扛起大行担当

如果说,高铁缩短了城市与村镇的空间距离,那么,城镇化的迈进,则拉近了两者时间的差距,实实在在地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大型国有银行,建行率先在同业中创新了城镇化建设贷款产品。

石狮镇中路片区旧城改造,是我省探索闽南特色小城市建设的成功案例。这里除建设安置房外,还配套建设小学、幼儿园,惠及当地3200多户家庭,约2万人。而这个项目,也是建行福建省分行最早支持的一批城镇化项目之一,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得到政府和片区居民的好评。

“城镇化建设具有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和投资回收期长等特点,社会效益大、商业效益低,公共产品特征较强。”建行福建省分行公司业务部杜忠勇说,为履行好大行责任,寻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平衡,建设银行制定了支持城镇化建设总体方案,将贷款、信托、保险、租赁、养老金业务,以及个人金融服务、投资银行业务全部纳入到方案中来,为城镇化建设和当地居民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不断创新融资模式 助力新福建再上新台阶

固定资产贷款和工程造价咨询是建行传统优势业务,在长期服务福建交通路网、电网、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住宅建设等基本建设方面起到了主力军作用。“但是我们不满足于传统优势,还在加强创新,让更多的金融创新服务于新福建建设。”杜忠勇介绍,2014年,建行作为主承销商,探索新模式,为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销了迄今为止福建地区最大金额的保障房私募债20亿元,专项用于福州市包括“东山新苑二期”、“远东丽景”等在内的25个项目共计44674套保障房的建设,有效解决了地方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问题。

“可以说,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是建行的‘看家本领’。”近年来,建行不断探索,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承销地方政府债券、政府采购服务理财、PPP理财等融资方式。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支持铁路、公路、桥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超过55亿元,为包括土地综合整治、安置房建设、产业园区建设等在内的城镇化建设重点领域累计融资近60亿元。让手中的“王牌”更加闪闪发光,让新福建的建设更加熠熠生辉。

数字:2015年8月,省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支持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一轮金融合作备忘录。一年来,建行累计向省内客户提供各类资金超过4700亿元,通过非信贷方式共满足省内客户资金需求711亿元。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