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未来5年福州将逐步破解城市顽疾 加快解决城市内涝

经过整治后,奥体中心旁的内河水变清澈了,并增设了生态泊岸

未来5年福州将逐步破解城市顽疾 加快解决城市内涝

福州今年引进多台子母式龙吸水,用于应急排涝

未来5年福州将逐步破解城市顽疾 加快解决城市内涝

早晚高峰期间,交警在二环、五四路等重要路段指挥交通  

海峡网9月28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 袁丽群/文 黄启鹏 毛朝青/图) “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福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将通过方方面面的举措增进民生福祉。

海都记者注意到,党代会报告中两次涉及了三个城市顽疾——交通拥堵、内河污染、城市内涝。谈及眼下福州存在的问题,报告表示,城市建设发展带来的新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日益突出,交通拥堵、内河污染、城市内涝以及公共服务资源供给能力不强等问题亟待解决。将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交通拥堵明显缓解、内河污染有效整治、城市内涝加快解决。

建设新福州,如何破解这些城市顽疾?相关部门将拿出哪些举措?海都记者为您一一解读。

治堵 实施片区道路改造 加密路网

现状

据相关调研,鼓楼、台江两大中心城区是福州拥堵的主要区域。从人口分布看,中心城区20%面积承担了43%的居住人口和49%的就业岗位。

近年,福州机动车数量增长迅速,更加剧了交通压力。2012年,福州市区机动车保有量为47.8万辆,截至去年年底,已升至69.5万辆。

城区路网由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以及支路等组成。根据国家相关标准,眼下,福州市区快速路、主干道路密度已达到规范要求,但次干道、支路路网密度低于规范要求。

此外,交通事故处理效率待提升,变道加塞、违规掉头、违法停车等问题依旧存在。

举措

今年4月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治堵工作部署,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治堵,通过几个月努力,福州道路交通状况环比明显改善,拥堵时间持续减少,车速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治堵之前,城区日均发生交通堵情50起,治堵后,截至8月,日均发生交通堵情27起,下降了46.10%;加塞、乱停车等显见性违法下降了30%,由加塞、乱停车等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7%,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等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8%。

据福州交警部门介绍,为排堵保畅,已组建骑警队,保障五四路、福飞路、西二环路等大动脉畅通,并加快600路视频监控、150路导向车道“电子警察”的建设。此外,还研发了“行人闯红灯”、“机动车滥用远光灯”、“乱鸣喇叭”三大智能查处系统,破解交通顽疾。其中,后两个系统是全国首创。

路网建设方面,福州将实施畅通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整治一批拥堵路段和节点,建设一批道路配套设施。今年,福州将重点推进西岭互通铜盘连接线(马鞍山隧道)、南台大道南段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通过实施一批片区道路改造,加密路网。

内河 结合截污 明年底前贯通7段内河

现状

福州城区共有内河107条,总长244公里。2011年以来,福州启动了城区75条内河综合整治工程。目前,完成沿河截污河道31条,部分完成截污河道27条,完成末端截污河道5条,共建截污管道85.6公里。

据福州市环保局分析,市政排污系统不够完善、生态补水工程未能充分发挥效果、部门单位和市民保护内河环境意识差等原因,导致了一些内河水质监测超标。

举措

日前,福州市召开了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专题会议,明确了31个先行启动的水系综合治理项目。

治理项目中,流花溪(浦上大道—湾边水闸)、金港河(洋洽河—台屿河)、浦上河(洋洽河—流花溪)、台屿河(奥体中心—流花溪)、跃进河(龙津河—浦下河)、达道河、牛浦河等7段内河贯通工程,都将在2017年底前陆续完成。

“沿线截污和沿岸环境提升,将结合贯通工程同步实施。”福州市内河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比如备受市民关注的流花溪,原本浦上大道以南的河道较为狭窄,受到违建、垃圾的挤占。根据治理目标,这段内河将打通4.2公里未通河道,并与湾边水闸连通,将于明年底前完工。

日常监管方面,相关部门也拿出了举措。福州市环保局会同市建委、城管委、水务集团公司等,从今年10月至12月,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内河执法专项行动,对违法排污行为实施顶格处罚。明年开始,对城区内河进行常态化检查和执法监管。

内涝 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工程 2020年竣工

现状

据福州市水利局分析,近些年,福州内涝灾害频发,主要有五大原因:

1.极端天气频发。2005年以来12年间,登陆或影响福州的台风当中就有23个是强台风或超强台风。

2.地形地貌特殊。江北城区三面环山,山势陡峭,一旦发生强降雨,大量山地洪水迅速汇入城区。

3.蓄洪滞洪能力较弱。地面硬化不透水面积增多,一些田地、池塘、河沟在城市发展扩大中逐渐消失。

4.内河排涝能力不足。部分内河尚未整治,尤其是江北城区东片区和仓山区的内河排洪能力不足。

5.防涝排水设施标准低。福州市雨水管网排水标准较低,重现期仅为1~2年。一些区域雨水管网淤积,造成管道过水能力降低。

举措

根据福州市排水防涝规划目标要求,相关部门计划采取上截、中疏和蓄滞、下排对策措施,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上截”主要是为解决山洪入城问题,在江北城区北部山地建设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汛期,该工程可有效拦截北部60%的山地洪水,直接排入闽江,减少960万立方米的入城洪水量。非汛期,通过泵站可将闽江水引至城区上游,向内河进行生态补水,增加内河水量,增强流动性,改善水生态和水景观。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全线都是隧洞,主隧洞长约29公里,计划在2020年竣工。目前,500多米“试验段”的施工洞已完工。

此外,31个先行启动项目还涉及河道清淤、易涝点改造、道路排水管网清疏、排涝站改造、小区配电房改造等多方面工作,其中大部分将在明年汛期前完成。

其中,琴亭湖清淤工程将在今年底完工,清淤总量为5万立方米;魁浦大桥下穿通道易涝点改造将在10月完成,对现有泵站进行改造修复;福飞路下穿易涝点改造将在明年底完成,拆除上游阻水桥梁。秀峰路、六一路、华林路、火车站(站东路、站西路)等61条重点道路排水管网清疏工程,以及四城区40个小区配电房防涝改造,都将在明年4月30日前完成。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