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日报9月23日讯(记者 杨莹)福州是我国最早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省会城市之一,改革开放早已融入城市血脉,造就了如今这座海纳百川的活力之城。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福州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齐头并进,推动内生增长与外延拓展双效提升,不断为省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创出新空间。

19日,我来到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采访。这里每周一到周五平均一天要受理各类申请近8000件,但几乎见不到排长队的场景。即便是办理人数最多的医保、社保窗口,由于流程简化,用时短、效率高,几个窗口同时受理,市民很快就能办完事。中心负责人黄建新告诉我们,今年前8个月,中心共受理各类申请306.44万件,其中,当场办结的超过八成,群众满意率达99.95%。在现场,我随机采访了四名市民,他们都表示,有了市民服务中心,办事方便多了。

这个全国入驻单位、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是福州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一扇窗口,与服务企业的市行政服务中心遥相呼应,形成了福州特有的“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格局。经过三轮简政放权,福州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已从1174项精简至70项,高效的政务服务已成为福州的一张“金名片”。

在另一片改革的试验田——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制度创新层出不穷,已先后推出7批77项体制创新举措。其中,22项为全国首创,多项被复制推广到全国、全省。改革创新,进一步促进了投资与贸易便利化,在福州自贸片区掀起优质项目“落户潮”。截至8月31日,福州自贸片区共新增企业18924户,注册资本总额2378.28亿元。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福州接连迎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机遇”。“五区叠加”将福州推向了“双向开放、优进优出”的更高平台,助力福州形成更加高度开放的发展格局,获得更加独特持久的竞争优势。

仅今年9月,福州就有许多大事值得记载——

上旬,福州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签约项目161项,投资总额57.08亿美元,利用外资36.13亿美元,签约成果全面超过去年水平。

中旬,福州作为中国的“魅力之城”代表,亮相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向东盟各国展现福州机遇和福州风采。几天前,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今年福州作为分会场,举办中外影片展映、“互联网+”电影高峰论坛、电影项目创投会等系列活动,以电影为媒,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

下旬,又一场盛会——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福州拉开帷幕。腾讯相关负责人坦言,盛会之所以选址福州,正是因为福州“向海而生”的开放格局、“海纳百川”的开放理念,以及近年来福州在互联网方面令人瞩目的发展优势和创业优势。

五年来,这样的盛事还有很多。海丝博览会、海丝国际旅游节、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合唱节、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一场场盛会,不断提升着福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五年来,榕台交流合作更加深入。黄岐至马祖的海上客运航线实现通航。福州被列为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成为大陆省会城市中台湾银行入驻最多的城市。

五年来,“走出去”“引进来”硕果累累。来榕投资或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接近百家。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发展境内外会员350家,建立马来西亚分中心,在当地建设占地6.2万亩的产业合作基地,还在积极筹建越南、柬埔寨和缅甸分中心。

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开放拓出发展新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着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浪潮,福州将再次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元汇 法院 半年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数据应用开发大赛复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