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分车带上的行道树略矮,人行道上的行道树较高

分车带上的行道树略矮,人行道上的行道树较高

新型护木扣环,可以更好保护新栽树木

新型护木扣环,可以更好保护新栽树木

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关注理由 经过5年的地铁施工后,福州南街开始复绿,完工后将有四排树。昨日下午,南街东侧基本恢复绿化。按照园林部门的设计,绿化要恢复旧南街的古朴风格,因此香樟树成为主打行道树。有趣的是,行道树比分车带的乔木个头高了一大截。对此,设计者解释,南街的分车带,宽度只有1.2米,这是一种见缝插绿的做法,为的是让南街多两排树。这种绿化方式,不会遮挡交通信号灯和路牌。

支撑架有扣环 树干不用打钉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八一七路的文庙附近,看到这里已经回植了几十棵全冠幅香樟树,每棵香樟树都被安上了黄色的扣环。市花木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给大树做支撑,是将护木架钉在大树上,对大树也会造成一定损伤。这次使用的扣环,不需要打钉子,靠螺丝钉固定扣环,支撑力更强,不会伤树,而且比较美观,之前只在西湖公园等少数公园绿地使用过。

作为行道树的香樟树,高五六米,而记者看到分车带上的乔木只有近3米高,两排树形成了明显的对比。设计方负责人李女士说:“南街是商业街,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绿化空间小,分车带只有1.2米左右的空间,我们只能选择根系较小的乔木。经过多轮筛选,最终确定使用乔化红叶石楠,它们春季会开花,长新叶的时候会变成红色,但树型像大树。再过几年,红叶石楠和香樟树会恢复南街的林荫道景观。”

百米分车带上 还种时花

除了大乔木,南街的地被植物也颇具特色。记者看到,分车带上,除了种植鹅掌柴、花叶良姜、三角梅外,紧挨分车带路沿石的区域,还种了几十米长的鸡冠花作为点缀。

市花木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南街为福州中心城区的商业中心,因此特意选择色彩缤纷的时花,烘托热闹的商业氛围。“第一季,我们先种植鸡冠花,它有几个月的花期,装扮效果较好,接下来还会更换其他时花。南街东西两侧绿化全部恢复后,种植的长度将有数百米,会让南街在四季都有不同花景。”

此外,园林工人昨日来到南街东侧的文庙前,对绿化带的植物进行重新整理。记者看到,这里的羊蹄甲、腊肠树等植物,不少土球是外露的。据悉,这些乔木在地铁施工时遭到了破坏,在上周末,市花木公司新增任务,将在“十一”前整治好文庙前的绿地。

两路口将回植8棵老香樟

截至昨日下午,南街东侧绿化工程基本完工,而西侧绿化恢复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记者发现,西侧还有部分围挡施工,这也是园林部门无法进场作业的原因。据悉,西侧的绿化,和东侧大体一致,也就是说,在两侧绿化都恢复后,南街将有四排树。

此前,园林部门计划回植8棵在南街土生土长的香樟树,每棵的树龄都在50岁以上。因为目前市政方面还未完成树池的施工,香樟树回家还需要等几天。市花木公司方面透露,8棵香樟树的“住所”已经选好,其中4棵在大洋晶典北侧的道路路口,另外4棵位于安泰楼附近的路口。“希望这8棵大树的回植,能唤起市民对南街的记忆。”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