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森林公园多处塌方受灾严重 19日部分开园

公园道路被洪水冲下来的碎石覆盖

福州森林公园多处塌方受灾严重 19日部分开园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彩虹桥旁发生塌方  

海峡网9月17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 朱丽萍/文 肖春道/图受台风“莫兰蒂”影响,福州市大多数公园采取了闭园的措施。经过一日的清理,今起,包括受灾严重的动物园、晋安河公园等都将开放。据了解,受灾最严重的是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昨日水退后,海都记者步行进入禁区,发现公园内有三处较大塌方,前往龙潭的木栅道损毁,可能要到明年才能完成修复工作。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管理方表示,该公园要等到19日才能部分开园。

园区一片狼藉 只能步行进出

据福州市内河处介绍,15日凌晨4时许,晋安河水位在山洪影响下,急剧上升,造成市区内涝。晋安河水源基本来自八一水库、斗顶水库、杨廷水库,以及周边地区的大小地表径流,这些水流经蓄水相对薄弱的琴亭湖后汇入晋安河。八一水库的水,正是来自森林公园的龙潭溪。

昨日上午,在森林公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海都记者进入受灾严重的园区。在八一水库,记者看到驳岸堆积着大量的山石、树木、水管、木板,这些都是从龙潭溪上游冲到水库的。

记者沿着公路向北走,看到珍稀植物园前有20余米的塌方,彩虹桥西侧也有10余米的塌方。再往北,穿过桃花园景区后,记者看到,龙潭溪已被泥石流覆盖,溪水则顺着车道向下游景区流去。桃花园景区后百米左右,因为山体滑坡,大块山石阻断道路,记者只能步行翻过山石,趟水进入。

记者到达消防宾馆西侧后,看见道路坍塌了一半。在樱花园前,大坝的护栏全部冲毁,水库层叠景观也受损;在樱花园后不到百米,龙潭风景区的木栈道被泥石流冲毁,一些栈道木材散落在溪流中。

龙潭风景区 明年才能重开放

据工作人员介绍,15日,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有85名工作人员和8辆车准备抢险,15日2时10分到3时30分,峰值降雨量达到120毫米,过程雨量171.8毫米,达到特大暴雨量级。

“受灾程度仅次于2005年的‘龙王’台风。”据统计,森林公园此次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塌方、溜坡等地质灾害50多处,3座桥梁、1座蓄水池受损,倒伏树木2353棵(据福州市园林局数据,市区道路倒伏树木共计1366棵),直接经济损失2560.8万元。

昨日,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方面还在进行清理。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本月19日可以开放中心景区,而龙潭风景区的修复,需要数月时间,可能要到明年才能重新开放。

我省不少景区 已重新开放

昨日,记者从我省各大景区以及旅行社获悉,受“莫兰蒂”台风影响全省暂时关闭的景区,昨日起不少已重新开放。

记者了解到,昨日福州三坊七巷景区、福建土楼以及泰宁大金湖、上清溪、状元岩、罗汉山、泰宁古城等景区重新对外开放。连江贵安温泉景区昨日11点重新对外开放。福州南公园正在进行清理修复,17日就可重新对外开放。

鼓浪屿景点受破坏严重,游览区管理处从9月15日起关闭所属国有景点。另外,厦门植物园、园博园依旧闭园。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