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落实好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态度上坚决一点 行动上快一点

作为首批国家级创新企业,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发挥高科技创新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携手其他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多方面合作。 俞松 摄

福州落实好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态度上坚决一点 行动上快一点

鑫港纺机的崛起,不仅让长乐纺织业延伸了链条,更重要的是其自主创新产品的持续推出,降低了行业成本,直接带动了长乐经编产业的繁荣。 俞松 摄

收官“十二五”,福州发展再上新台阶——GDP突破5000亿元。“十三五”开局,福州迎来千载难逢的“五区叠加”战略机遇——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高点起跳,福州应如何作为?不忘初心再出发,如何建设好“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明确提出,落实好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关键就在于态度上坚决一点,行动上快一点!

为何要坚决一点、快一点?这是提速发展、改善民生、锻造干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的内在要求。

首先,这是推动福州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迫切需要。

从时间维度看,福州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人均GDP亦突破了1.2万美元。然而,从空间维度看,“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形势不容乐观。当下,区域经济比拼日趋激烈,不要说东部发达城市,就是中西部的成都、武汉、合肥等城市,发展态势也是风生水起,日新月异。这些都催逼我们要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推动发展提速、再提速。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多年前,福州因为有“3820”工程、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等发展战略的引领,实现了超常规、跳跃式发展。20多年后,基础更好、优势更多,我们没有理由停滞不前,没有理由不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继续加快发展。非如此,作为省会城市,福州也无法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龙头引领作用。

福州落实好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态度上坚决一点 行动上快一点

总投资200亿元的中景石化一期年产35万吨聚丙烯项目已正式投产。 俞松 摄

其次,这是破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迫切要求。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发展,通过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绿道建设等,福州逐步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宜居宜业品质不断提升。然而,由于多种原因,也有一些保障民生、惠及百姓的工程,如地铁一号线建设、内河整治等,久拖不决,一直处于“进行时”而不是规划中早就确定的“完成时”。

这些早已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老百姓对此也有怨言。有怨言就要排解,有难题就要攻克,这是作为人民公仆的干部理应承担的职责和使命。这都需要各级干部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在一线、在基层攻坚克难,排除一个个“痛点”。要闻风而动,雷厉风行。坚决一点、快一点,群众就能早一点得实惠;多耽搁一秒,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减一分。

再次,这是锤炼干部作风、保障事业稳步发展的内在要求。

任何宏伟的蓝图,都需要人来描绘,特别是要由各级干部实干来成就。20多年前,福州培育形成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推动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如今,面对党和人民的期待、内外发展情势的催逼,我们没有理由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更应该拿出“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的担当和勇气,对标先进,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奋力争先。

我们欣喜地看到,结合百日攻坚行动,福州已经在探索改进干部考察办法,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并出台了相关的可操作的实施办法,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激励引导干部到一线建功立业。让真正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走上前台,让混日子的干部“下去”,这样,必能形成更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氛围,保障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百年前,福州先贤严复先生有言:“世道必进,后胜于今。”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素有敢为天下先精神的福州人更应该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中流击水,“弄潮儿向涛头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拿出态度,拿出行动,我们乐见在一线、在基层,人人争做“行动的巨人”,迎着晨光实干。记者 段金柱 赵锦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