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肖诏玮主任在给小患者诊治

肖诏玮主任在给小患者诊治

全国名老中医肖诏玮将义诊 娃娃少吃药少输液

海峡网9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 章微/文 毛朝青/图)11日,“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即将揭牌,十余名名老中医将同堂坐诊,免费为读者把脉,受到读者热捧。

此次,义诊的中医不乏名家,涵盖了儿科、妇科、呼吸科、神经内科、脾胃科、肾内科、内科等,可为不同年龄、不同病种的读者看诊,当日,海都读者就诊,免专家诊费。读者可到门诊一楼取号区,根据自身需求,领取专家的义诊号,先到先得。接下来,我们会陆续专访妇科圣手谢德聪、肿瘤内科陈小峰、内科吴宽裕等名医名家,阐述他们的学术思想、养生之道,并赠送这些专家的名医号。

当日,75岁的全国名老中医肖诏玮将为读者义诊,现场提供15个义诊号。他还将赠送10个名医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有医说医”,留言“肖诏玮+姓名+手机号”即可,先报先得,9月30日前,您可凭主办方的确认短信,在海都名医门诊免费问诊。肖老是享誉福州的陈氏儿科第七代传人,从医55年,治好了不少疑难杂症;他又是福建省文史馆馆员,30多年来,他走街串巷,找回渐渐流失的近代中医名家记载,汇编成书,成为福州中医史的“拓荒者”。

良药不再苦口 小儿更易接受

每天上午,在福州市中医院,肖老的诊室总挤满了人,有祖孙三代都找他看病的,还有慕名从江西、温州、厦门泉州赶来的。肖老认真听诊,最多时,他一个月接诊2000多人次。

50多年来,肖老接诊疑难杂症无数,他总能用几服汤方,药到病除。肖老说,陈氏儿科有200多年历史,擅长温病治疗和脾胃调理。而他用的汤方,大多是从恩师和文书上总结的,不是照抄照搬,而是针对不同的患儿体质、病情施用,疗效更佳。

良药苦口,小儿喝中药是件难事。多年来,肖老精心研制汤剂、颗粒、丸散丹膏,给苦口的中药调味,让口感更好,还变着花样,让小儿更易接受。肖老举例说,有些小儿腹泻后,常腹胀如鼓,连吃饭都没胃口,中药更难下咽。肖老找来葱青、豆豉、朴硝、田螺、车前草等,捣成药泥,加入冰片,制成肚脐膏,贴在小儿肚脐上,用纱布固定半小时,冰凉凉的,小孩挺喜欢,又能清热、利尿、消胀。

还有些小孩厌食,不爱吃饭,肖老研制了青草糕,用大米、波波草、余甘子等,做成像黄米糕一样的小点心,甜甜的,小孩爱吃,对甘热体虚、夜啼、梦话、磨牙等有不错的效果。

肖老说,儿童体质娇嫩,疾病变化快,用药要更轻灵。加上热症多,常用到清凉的药物,如石膏、栀子等,但孩子的脾胃弱,用药得保护脾胃,这些都与普通的中医不同。多年来,他反复钻研,2014年获评“全国名老中医”,他的工作室被评为“肖诏玮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定期开办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学习班。

走街串巷 重现福州儒医史

除了坐诊看病、带徒授业,肖老还花了30多年,找寻散落各地的福州中医史文书。他说,福州名医辈出,且多为儒医,只是史料鲜有保存,没有一本相对完整的记载中医的文书,因而在全国知名度不高。

闲暇时,他奔波在图书馆、医史馆,寻找福州老中医曾经的医案、处方、手稿等,四处打听老中医及其家属、后裔、门生的下落,把遗留的资料拍照存档。但不少老中医作古后,儿孙大多搬家、转行,甚至不愿提供资料。有一回,他打听到一位名中医的后人住在鳌峰洲,却找不到,多方打听后,得知他搬到了群众路,可找到他时,发现他不从医,先人的资料早已流失,肖老只好到档案馆、资料馆、图书馆查资料,先后历时3年。

多年来,他主编了两本书——《榕峤医谭——福州历代中医特色》、《壶天墨痕——近现代榕医师锦翰》,收集了历代数百位榕医的宝贵资料,得到了业界的认可。

现场熬制仙草冻 家长争先报名

在揭牌仪式上,海都将特邀建瓯市吉阳农户冯水兰到场,亲手熬制仙草冻,免费请读者品尝。连日来,不少读者争先报名,想带着小朋友来观看手工古法的熬制,体验传承百年的工匠精神,了解福建中医文化。

昨日,冯水兰的侄女冯华英说,因熬制一锅仙草冻至少需要4小时,为此,他们全家总动员,已架起了两口大铁锅,打算在10日先熬制100斤仙草冻,连夜包车送到福州,次日请读者品尝。此外,活动现场也会架起大铁锅,由冯水兰演示熬制的重要步骤,到场的家长可携带小朋友体验。

此外,主办方还将赠送八珍汤药膳包、培元灸体验券等健康大礼包,请您免费品尝手工仙草冻、八珍汤、养生茶,让更多人认识中医,走近中医,体验祖国医学简、便、廉、效的魅力。

海都名医门诊地址:福州屏东城(华林路116号)1号楼1楼(屏东公交车站旁)

海都名医门诊电话:0591-87821291

肖诏玮

福建省中医药学会传承研究分会专家、全国名老中医,擅长用中医药治疗呼吸道反复感染、支气管炎、哮喘、厌食症、抽动症、肾病综合征、慢咳、肠炎等儿童常见病。

福州市中医院门诊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