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公厕的墙面、屋顶上都种着绿植

公厕的墙面、屋顶上都种着绿植

海峡网8月19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屋顶是红艳的三角梅,外立面是黄绿色的黄金叶、紫色的吊竹梅、绿色的栀子花搭配成的色块,让白马河畔的占地80平方米的公厕,增加了72平方米的绿化面积。昨日,经过了两个月的施工,福州公园内的首个屋顶绿化公厕,亮相白马河公园并正式投用。

如何在有限的城市空间内扩大绿化面积,成为人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新问题。白马河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透露,这座厕所的绿化改造是一种新尝试。对建筑进行外立面绿化,过去是种植爬藤植物,而这座公厕的墙面上,攀爬着黄金叶、吊竹梅与栀子花三种植物,屋顶上种的则是红花三角梅和绿趾草。

种植这些开花植物,公园工作人员说不是为了除臭,是为了增加绿化面积,“公厕以往都是冰冷的建筑。通过屋顶和外立面的绿化,可以柔化建筑。随着几种植物花期的到来,建筑在四季会有不同的形态。”

据了解,进行这样的屋顶绿化改造,使用容器的寿命在10年以上,而每平方米的绿化造价在800元左右。工作人员还提供了一份实验数据,显示通过这种绿化方式,建筑表面温度降低4℃~5℃。

不过这些植物是如何种植在外立面上呢?园林专家也向记者揭秘了这种绿化方式:首先要在厕所外安装钢架。然后在专用的绿化格子容器中培养小苗,等小苗长到一定规模,进行容器拼装,形成整体效果。这些容器底部是密封的,也能有效解决绿化浇水时的渗漏。浇水的话,则采用自动滴灌系统。

福州市园林局方面表示,福州的西湖公园和花海公园内的几个公厕,也将进行相关改造。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