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的的士车

福州的的士车

海峡网8月2日讯(海都记者 陈超 毛朝青)昨日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大陆运营。国内最大的两大网约车平台合二为一,也成为“网约车新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交通行业的一大新闻。“网约车新政”出台,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对福州老百姓的出行究竟会造成什么影响?昨日,海都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就此做出解答。

网约车终于将拿到合法“身份证”,但相关车险是否将跟进、保费又将如何设定成了车主和业界最关心的问题。

榕的士牌市场 一度恐慌性抛售

昨日,拥有十多块的士车牌的刘明(化名)告诉记者,这几年福州的的士车牌,从最高峰的近90万元,跌到如今不足30万元。

刘明说,因为网约车的冲击,今年年初福州的的士车牌市场上,一度出现恐慌性抛售,“年初最多的一个月,成交的车牌将近40块。”而这两个月,出租车车牌市场渐渐稳定下来,上个月,易手的的士车牌总数只有10多块,每块价格不到30万元。 此次和“网约车新政”一起推出的,还有《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出,下一步新增出租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这对福州的出租车车牌价格有何影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新增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但福州出租车车牌的总数还是稳定的,“物以稀为贵,目前福州出租车车牌就这么多,所以下一步车牌的价格也会趋于稳定,不会跌得太厉害。”

30万的士车牌 三年才能回本

昨日,海都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位近期购买出租车牌照的市民王强(化名)。王强告诉记者,自己在福州开出租车已经十多年,以前都是替车主开车。近一段时间,看到的士车牌便宜,就花30万元购买了一块出租车牌照。

“我买车牌不是用来投资。”王强告诉记者,购买出租车牌是自己开,“就好像房子一样,自己住的房子,买了以后不管涨还是跌,都和我没关系。”王强说,自己来自四川,以前开出租车每天都要给车主交份子钱,心里压力很大。而开出租车又是自己唯一会做的工作,所以就在的士车牌价格低谷的时候,买了一块,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职业。王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扣除油钱,按每天收入400元来算,一个月大概能赚一万多元。一年扣除保险、车损,净收益大概10万元,预计要三年才能把买车牌的本收回来。

榕正着手制定网约车福州细则

除了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福州市民最关心的还是福州的各大网约车平台是否还会大发“红包”。此前,业界曾盛传优步将在8月7日左右进入福州,用高额补贴抢占福州市场。但随着昨日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市民期待的福州网约车平台“补贴大战”,或许已经打不起来了。不过,就“红包”问题,昨日滴滴出行回复海都记者,称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

7月28日“网约车新政”出台以来,福州市面上的网约车数量明显增多。原本高峰期一车难叫的福州梅峰路等路段,如今叫网约车也快了不少。尽管“新政”11月1日才实施,按照现行法规,这些网约车依然属于非法营运,是相关部门的打击对象,但“新政”还是给了不少网约车司机信心和底气。海都记者从福州市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已经在着手制定“网约车新政”的福州细则,未来车辆、司机需要达到什么标准才能成为网约车,也将在细则中进行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