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七届榕台新闻营圆满落幕 两岸营员们收获满满

两岸营员依依不舍挥手告别

“就送到这里吧,我们约好一定要再见面!”历时5天的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昨天下午圆满闭营。在完成行程最后一站探访林则徐纪念馆之后,昨天下午,来自台湾政治大学、成功大学、中正大学等16所高校的台湾学子,在长乐机场与大陆学子相拥告别。

探访林则徐馆

榕台之旅更圆满

林则徐是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是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民族英雄。“虎门销烟的林则徐、保台建台的沈葆桢,这些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去的名人,他们的事迹在台湾也广为流传。”虽然下午要赶飞机,但是吴晓玮等台湾同学提出将新闻营最后一站定在林则徐纪念馆。

昨日上午,两岸学子来到纪念馆,来自福州的营员向台湾营员讲述福州人对林则徐的敬仰与爱戴。营员们一边参观一边听讲解员讲述林则徐生平事迹,还在御碑亭仔细阅读“圣旨”“御赐祭”“御制碑”等碑文。

“纪念馆内的文物、图片和文字,让我了解了林公光辉的一生,很震撼。”台湾学生洪秉洋感触颇多,他认为两岸学子应当记住林公那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名言。

五日穿行福州

营员收获满满

几天来,两岸营员们马不停蹄地穿行福州城区和闽侯、长乐,都说收获很大。他们访问了唐宋元明清五大始发港、建设中的两岸青年交流营地、充满神秘的昙石山博物馆、新鲜有趣的铁艺加工基地、精品荟萃的上街根雕城、朝气蓬勃的创之源文化产业园、闻名于世的金鱼科研与养殖中心、古色古香的福建民俗博物馆以及马尾船政系列古迹、三坊七巷等。他们还参与创立了两岸大学生共办的首个“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共同完成一件以中华文化为主题的根雕作品,共同制作一盏祝愿两岸明天会更好的“两岸青春同心灯”。

营员们白天或上课或采访,晚上赶写新闻稿件,虽然辛苦但却品尝到不一样的“甜”。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研究生涂鹏扬告诉记者:“其实,爱好历史的台湾年轻人都知道两岸同宗同源,这次两岸学生同吃同住同行同采访,开展丰富多彩的新闻实践,更重要的是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对共同历史、相同文化的认知,收获很大。”涂鹏扬还有一项收获,他的摄影作品获得“我看福州——两岸大学生摄影大赛”首季赛唯一金奖。

道不尽难舍情

约定好再相聚

相机不停闪光,一次又一次紧紧相拥。昨日在长乐机场,两岸营员难舍难分,营员们不时泛出泪光,耳边听到最多的就是“我一定会再回来”。机场一角,台湾政治大学的刘芸先与重庆理工大学的李佩佩紧紧拥抱,泣不成声,5天的朝夕相处,让这两个女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刘芸先告诉记者,为了与小姐妹保持长期联系,她们互相留下家庭地址、电话、微信及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

虽然几位兄弟姐妹已经约好10月份再相聚,约好离别不哭,但是看着丁佩琳、陈佳美等人的离去背影,福建师范大学的林绍惠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她说:“我们之间有太多的共同话题,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他们很喜欢福州这座城市,希望多举行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希望以后可以常来。我们很希望能在8月13日开幕的第四届海峡青年节上相遇。”

在营员们依依惜别和相约再见声中,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画上圆满句号。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妮妲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