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23日讯(海都记者 李帅 实习生 高雨馨)52岁的福州登山爱好者李滨与两位同伴登顶“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山的主峰,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李滨表示,登山给他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和自豪,同时他也把登山作为自己的健康“投资”,既锻炼了身体,又领略了异国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

李滨与同伴登山后合影

李滨与同伴登山后合影

投身登山,战胜“三高”和脂肪肝

此次登顶的3名福州人中,两位男士是机关工作人员,一位女士已从企业退休,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50岁。

李滨在机关工作,平时坐着的时间比较长,人到中年时就有“三高”、脂肪肝之类的毛病,爱上登山是一个意外。开始,他通过跑步、游泳来锻炼身体,但是时间一长,就感觉枯燥乏味。大约10年前,李滨有了一个想法,在福州锻炼一年,就去国外登一座比较有名的山,或者去国内西部地区进行一次高原峡谷穿越。

去年,经过充分准备,李滨登上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今年,他成功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

下一目标,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山

虽然年过半百,李滨还是给自己制定了宏大的“7+2”计划,即攀登七大洲最高峰并到达南北两极。现在,李滨将南美洲的第一高峰阿空加瓜山列为下一个目标。

记者告诉他,多位中老年读者对他的壮举表示钦佩,希望能学习经验,也去攀爬高峰。

对此,李滨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几点建议:如果攀登3000米以下的山峰,主要做好安全工作,不要一味追求攀登速度,攀登时最好使用登山杖;若是攀登3000~6000米的山峰,就要注意高原反应,喝热水、吃西洋参片都能有效缓解高原反应。此外,在攀登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时,一定要注意保暖。

李滨建议,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体力量力而行,尽量结伴而行或者跟着当地向导,“不要逞强,安全第一”。

□链接

七大洲最高峰

亚洲: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米,在中国和尼泊尔边境

南美洲:阿空加瓜山,海拔6964米,位于阿根廷

北美洲:麦金利山,海拔6193米,位于美国

非洲:乞力马扎罗山,海拔5895米,位于坦桑尼亚欧洲:厄尔布鲁士山,海拔5642米,位于俄罗斯和格鲁吉亚边界

大洋洲:查亚峰,海拔5030米,位于新几内亚岛

南极洲:文森峰,海拔4897米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