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不少市民开始到医院预约“三伏灸”,但“三伏灸”并非人人适合。专家提醒,肺结核、糖尿病、皮肤容易过敏的人群都不适合“三伏灸”治疗。

“三伏灸”是天灸疗法的一种,因其选在每年的三伏天进行,所以称为“三伏灸”。这种疗法是通过利用全年中阳气最盛的三伏天,人们体内阳气也相对充沛的时机,应用温经、散寒、补虚、助阳的中药制剂,选择相应的穴位进行贴敷灸治疗,利用药物的刺激作用,引起穴位局部皮肤的充血,甚至发泡,通过经络的调节作用,达到治疗寒性疾病的目的。今年的三伏分别是7月17日(初伏)、7月27日(中伏)和8月16日(末伏)。

省人民医院康复科医师林源说,“三伏灸”最早是治疗哮喘的,主要是针对中医里的虚寒症。这种虚寒体现在呼吸系统,包括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在消化系统体现在胃炎、慢性腹泻等;妇科方面,就是痛经、月经不调、宫寒等;体现在脊柱骨关节系统,就是颈、肩、腰腿痛,骨性关节炎等。此外,“三伏灸”还可对症治疗亚健康、阳虚体质和免疫力低下人群。

林源提醒,有几类人群不适合“三伏灸”,禁忌症包括肺结核、严重糖尿病、皮肤过敏、感冒发烧、咽痛等,这些症状对应中医里的“热症”,不建议做“三伏灸”。此外,孕妇也是不适合“三伏灸”的人群。

医生提醒,首次贴药时间小儿在1小时之内,成人约2小时。如果患者出现局部痒、痛、起泡等皮肤反应,可提前取下。若痒痛感反应不明显,可适当延长贴敷1小时到2小时。“三伏灸”贴敷期间,饮食以清淡为宜,应戒牛肉、鸭、鹅、花生及煎炸食物,禁食生冷刺激食物,不要吃肥甘厚腻、生痰助湿的食物,禁食海鲜、虾、螃蟹等易发物,以免影响疗效。治疗当晚不宜洗澡,务必保持贴敷处干燥。(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