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检察官妈妈”护航未成年成长 伸援手挽救亲情

吴云玲翻阅专业书籍。(受访人供图)

近日,福州鼓楼区检察院公诉科来了一名特意前来道谢的父亲,他找到云玲办公室的检察官吴云玲,言语有些哽咽。原来,多亏了吴云玲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他与儿子解开了心结,曾经一度濒临分裂的家庭重新回归温情。

“亲情挽救计划”生效了

事情要从今年年初说起,吴云玲接到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的案件。“两名嫌疑人小杨和小常都是未成年人,并且是在校学生。”吴云玲介绍说,她曾经到学校进行走访,老师们告诉她,两个孩子从读初二开始变化很大,经常打架。

吴云玲来到小常的家里,一提起小常,他父亲老常气不打一处来,直言不再管儿子了。但细心的吴云玲注意到,老常将小常的东西都整理得整整齐齐,一家三口的合影也摆在客厅中央。“这说明这名父亲心里其实非常在乎儿子。”吴云玲说。

正如吴云玲所猜测的,老常的确爱儿子,可是他不懂得怎么表达。“家里做生意很忙,没空管他,他以前也都好好的,可是现在却变成了这样。”老常失望地说。类似的情况在另一名嫌疑人小杨身上也有发生。

“这两个孩子本质并不坏,主要是长期与父母缺乏交流才出现了问题。”于是,吴云玲联系到两个孩子的父母,实行“亲情挽救计划”,让父母挤出时间多陪孩子,在生活细节上主动关心,经常表扬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多给笑脸和鼓励……几周后,“亲情挽救计划”产生了效果,老常说儿子终于肯叫“爸爸”了,另一名父亲老杨也说,儿子愿意找他商量事情了,态度也不再像之前那么冷漠。

根据小杨和小常的表现,检察机关对他们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护航未成年的成长

“每次看到这些犯案的孩子,我的心总会被刺痛,我想只要我们能把足够的热情和智慧倾注在他们身上,付出真心,真情和真爱,他们会和其他未成年人一样身心健康地成长……”这是吴云玲在工作日记上的一段话,记录了她作为一名检察官,也是一名母亲的心路历程。

去年,一群年轻人在街头以用木棍敲打别人取乐,警方抓获了小林、小卢等5名中学生。“接到消息,我提前介入公安侦查,这5名中学生对自己犯下的大错一无所知,直到被警车押送到看守所,才惊恐地睁大眼睛,一个劲地问我‘阿姨,我们还能回家吗,我们还能回学校吗?’”吴云玲说,听到这话,她心如刀割,眼前浮现了自己刚满11岁的儿子的笑容。

“不忍心让他们失去与同龄人一样的学习机会。”吴云玲向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经过详细的社会调查、执法办案风险评估,征询相关部门和人员意见等程序后,检察机关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且制定帮教计划,对这5名嫌疑人进行为期5个月的帮教考察。

期间,这些孩子定期向检察机关作思想汇报,报告生活表现和思想进步情况,检方也针对他们的具体表现开展了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积极、乐观、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并依据他们在考察期间的表现,依法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帮助他们顺利重返校园。

吴云玲笑着说,她还记得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5个孩子前来道谢,并动情地叫她“检察官妈妈”,那个场景令她十分感动,“我是一名检察官,同时,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我知道在成长的路上,陪伴有多么重要,对于很多走错路的孩子,我希望能有人陪他们走到正道上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夏晓莉)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