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手术忙到晚8点 专家周日档期给“海都名医讲堂”

昨天早上,东南眼科医院近视眼诊疗中心挤满了激光术后复查的患者  

海峡网6月29日讯(海都记者 章微 文/图) 昨日,海都A13版报道了《近视手术哪种强,周日专家告诉您》。一位高考考生家长通过微信报名,并特意咨询了“全飞秒”。这两天,海都记者想找东南眼科医院近视眼诊疗中心陈军业务副院长、林文主任再采访“全飞秒”,结果前天他们做手术做到晚上8点40分,昨日手术做到晚上8点30分。

但两位专家还是把周日上午的档期留给了“海都名医讲堂”。他们将向海都读者讲解各种近视手术的方法、原理、安全性,并一对一义诊咨询。

海都记者见证“全飞秒”

两位专家手术太满,但还好海都记者曾两次进入“全飞秒”的手术室,观摩手术,见证了“全飞秒”的颠覆性手术。

“全飞秒”是最新的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系统。去年,高考生徐龙(化名)在东南眼科医院做了“全飞秒”手术。术后半个小时,他能看到视力表的第九行(0.6)。第二天复查,他的视力已经恢复到1.0了。最近,记者电话联系上在山东读医学的徐龙,他说,视力一直很稳定,还是1.0。

当时,记者见证了徐龙的整个手术过程:他躺在“全飞秒”手术床上,医生给他的眼睛滴了眼药水(局麻),然后一个弧形的椎镜轻扣在他的眼球上。“盯住绿光,眼珠不能动!”主刀医生——东南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陈军一边交代,一边启动“全飞秒”。从机器的屏幕上,记者看到,眼睛中央起了一层圆形的“雾”,再起了一层圆形的“雾”,并在圆形“雾面”的边缘留了一个小切口。陈军从小切口夹出一片薄薄的角膜组织。

陈军说,飞秒激光扫描中会感觉眼睛中央“起雾”,其实是“飞秒激光”。每一束激光精准打在角膜内层,形成一个个气泡,气泡从点连成圈,再变成一个平面,约有数以百亿计的微小气泡。激光先打上层,再打里层,24秒就能完成上下两个平面的切削。这相当于在角膜内层雕刻了一个“3D镜片”。这就好比把“镜片”安在角膜上。

徐龙当时告诉记者,可能是麻药的作用,感觉有东西在眼球上划了划,不感觉难受。

恢复更快术后干眼更少

去年到今年,东南眼科医院已经做了3000多例的“全飞秒”手术。通过半年随访404眼,中度近视1.0以上一个月占98.19%,三个月占97.81%,六个月占100%,“全飞秒”的“战绩”优于其他准分子激光手术。

“‘全飞秒”恢复更快,术后干眼更少。”陈军说,其他准分子激光手术需要先掀开角膜上层,大概形成一个20毫米的切口,然后再用准分子激光气化切削角膜内层;而“全飞秒”的切口只有2毫米。创伤小,意味着恢复快:其他准分子激光手术后3~4小时可能会有些不舒服,但“全飞秒”不会。而且“全飞秒”切断的角膜神经少得多,所以术后不容易干眼。

但陈军最想推荐“全飞秒”是因为它安全。因为不用把角膜上层掀起,就避免了因制作角膜瓣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如角膜瓣移位、皱褶等。通俗地讲,如果术后患者眼部受到撞击,就不用再担心角膜瓣再次分开的问题了(虽然概率非常小)。

参加讲座,手术可省千元

除了“全飞秒”,目前的准分子激光手术还有“半飞秒”等等。这些手术各有哪些优势和适应症?本周日的“海都名医讲堂”特邀东南眼科医院近视眼诊疗中心两位专家为大家开讲准分子激光手术。

到场的读者不仅能免费享受视力、验光、眼压等检查,专家一对一咨询,还将获“海都名医讲堂”专属礼包:基本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将获赠“激光术前检查卡”(价值780元);检查后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飞秒手术优惠500元/双眼,普通激光手术优惠300元/双眼。

时间:7月3日(周日)上午9:30—12:00

地点:东南眼科医院金山新院六楼(仓山区燎原路179号)

报名方式:1.拨打95060;2.扫描本文二维码,关注海都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发送“姓名+电话+人数”。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 党建引领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